【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教甄◆歷史專業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48. 根據人類學及歷史研究,臺灣原住民中卑南族、排灣族在歷史上都曾經出現跨越其原有族群及部落的「王」,至於最受重視的則是臺 灣中部平埔族所建立的「大肚王國」,相關論述何者有誤?
(A)大肚王建立的政治體制早於荷蘭,勢力最遠北達大安溪南岸
(B)因荷蘭拓殖與平埔族利益衝突大,反抗情況較鄭氏時期激烈
(C)歷經荷治、鄭氏及滿清政府統治,於雍正年間以後完全衰亡
(D)滿清政府採取「以番制番」方式,利用岸裡社進行武裝壓制


答案:B
難度: 簡單
1F
林安安 高一上 (2016/02/03)
鄭軍分赴各地屯墾,侵害原住民的活動空間,導致東寧王朝與大肚王國數次武裝衝突。
1607年,大肚王國轄下的沙轆社抵抗鄭氏侵略,遭東寧將領劉國軒強力進攻,屠殺至僅剩6人,幾乎滅族,史稱劉國軒屠村事件。
2F
林安安 高一上 (2016/02/03)
雍正9年,大甲西社原住民因不堪官府勞役嚴苛,爆發抗官事件,官府採以番制番政策,請岸裡社協助鎮壓,中部一帶參與的番社幾乎被滅絕。
岸裡社接收大肚王國的舊地,大肚王國宣告瓦解。

48. 根據人類學及歷史研究,臺灣原住民中卑南族、排灣族在歷史上都曾經出現跨越其..-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