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甄◆教育專業科目-國小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48.「教也者,長善而救其失者也。」係出自
(A)禮記學記篇
(B)中庸
(C)論語
(D)孟子。


答案:A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Anita Chung 大一下 (2011/10/26)
"教育"兩字第一次出現:孟子盡心篇.....看完整詳解
1F
郭詠銘 高一下 (2010/04/20)
教育論述>禮記學記篇
3F
?已上岸?109榜上有名* 大二下 (2020/05/15)

《禮記學記》:「學者有四失,教者必知之。人之學也,或失則多,或失則寡,或失則易,或失則止。此四者,心之莫同也。知其心,然後能救其失也,教也者,長善而救其失者也。」

  譯文

  學習的人有四種毛病,或者是不足之處,教育別人.傳授知識的人一定要知道。主要是人的學習態度,有的人貪多求快,囫圇吞棗(或翻譯:貪多而不求甚解);有的人蜻蜓點水,淺嘗輒止(或翻譯:孤寡淺陋,視野不開闊);有的人急於求成,專找捷徑(另一種解釋:方讀此,勿慕彼。此未終,彼勿起);有的人畏首畏尾,遇難即止。這四種毛病,心思沒有完全相同的。教書的人知道了這些人的心思,才能對症下藥,糾正這類毛病。教書的人,就是善於發現並糾正學子的失...


查看完整內容

48.「教也者,長善而救其失者也。」係出自 (A)禮記學記篇 (B)中庸 (C)..-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