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哲學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2.倡導教育的目的即在於「生活的預備」為下列哪一學者?
(A)艾斯納(Eisner)
(B)福祿貝爾(Frobrel)
(C)斯賓賽(Spencer)
(D)洛克(Locke)。


答案:C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小一下 (2011/02/23)
斯賓賽==&gt.....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4F
蘇彎 高三下 (2012/04/18)
好厲害的口訣~想忘掉都難...感謝

5F
Dian Kuei Cha 高二上 (2013/09/03)
英國教育學者斯賓賽(H. Spencer)有社會達爾文主義之父之稱,提出一套學說把進化理論的「適者生存」應用在社會學上,尤其是教育及階級鬥爭
  • 提倡「生活預備說」的教育思想,主張教育目的在預備將來完美的生活。人類生活包含五種活動,教育上若能對於此五種活動做充分之準備,將來就可以度完美的生活,其中第一種知識價值最大、最重要,依此類推:
  • 身體的保健:與自我生活有直接關係的活動
  • 謀生的職業:與自我生存有間接關係的活動
  • 做父母的準備:關於繁殖種族的活動
  • 公民的道德活動:關於維持社會關係和政治關係的活動
  • 休閒和育:關於利用休閒時間和滿足趣味的活動

6F
lh719 小二下 (2014/02/23)

Herbert Spencer於1859年發表《何種知識最有價值?》(正是達爾文出版進化論《物種原始》之年),Spencer在書中主張教育乃「為完全的生活作準備」(preparation for complete living),所謂完全的生活便是幸福快樂的生活,若學習活動能夠達成這樣的生活,其價值便相對較高,其價值高低順序如下:


1.與自我生存直接有關的活動,如保健、體育、營養、衛生。

2.與自我生存間接有關的活動,如技藝、算數、天文、機械、化學等各項職業才能。

3.養兒育女

4.社會及政治

5.休閒活動,如文學、藝術、美學


由此可見,Spencer的價值標準以「實用」為主,更重視「外在價值」以及「工具價值」。


資料來源:林玉体(2005)(十二版)。西洋教育史(頁346-350)。臺北市:文景。

2.倡導教育的目的即在於「生活的預備」為下列哪一學者?(A)艾斯納(Eisner..-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