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考/四等◆經濟學(概要、概論)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49 下列那一個例子比較像獨占性競爭市場的廠商?
(A)無線電視台
(B)汽車製造商
(C)早餐店
(D)台電


答案:C
難度: 簡單
1F
黃婉菁 小五下 (2012/02/11)
不知道@@
2F
wen 大二上 (2014/04/13)
獨占性競爭(壟斷性競爭)的特質是:
1.參與者多,廠商可以自由進出
2.生產的產品彼此具有差異性(廣告或者包裝等等,不一定是產品本質差異)

3F
蕭宏德 博一上 (2018/01/18)

在壟斷性競爭市場中,存在許多廠商供應者,類似於完全競爭市場,沒有任何一個廠商可以獨佔市場。但它與完全競爭市場不同的地方是,在此種形式之下許多廠商製作與其他有些差異化的產品(意即,雖然這些公司的產品互有取代性,但是互有差異,例如在品牌,品質上仍有不同)。短期而言,屬於獨占性競爭的廠商就像是一個獨占公司一般,可利用部分的獨占市場力量 (Monopolistic market power)提高售價以獲取比較高額利潤。但是在長期而言,由於競爭者不斷進入,產品的差異化優勢因為競爭而逐漸縮小,市場慢慢變成為類似完美競爭 (Perfect competition),廠商就無法再獲得過多的經濟利益。但是在此之前,獨占性競爭的公司通常保留部分產能。教科書經常舉例說明的產業包括餐館業,穀類加工食品業,服裝業,鞋類業,以及大都會的服務業。

49 下列那一個例子比較像獨占性競爭市場的廠商? (A)無線電視台 (B)汽車..-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