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等/五等/佐級◆法學大意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49 關於假扣押之敘述,下列何者錯誤?
(A)聲請假扣押時,如未釋明假扣押之原因者,可以提供擔保代替之
(B)假扣押所欲保全者係金錢請求或得易為金錢之請求
(C)關於假扣押聲請之裁定得為抗告
(D)假扣押之原因消滅時,債務人得聲請撤銷假扣押裁定


答案:A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Pei Ying Cho 高二下 (2013/01/22)
民事訴訟法   (A)第526條 請求及假扣押之原因,應釋明之。前項釋明如有不足,而債權人陳明願供擔保或法院認為適當者,法院得定相當之擔保,命供擔保後為假扣押。請求及假扣押之原因雖經釋明,法院亦得命債權人供擔保後為假扣押。債權人之請求係基於家庭生活費用、扶養費、贍養費、夫妻剩餘財產差額分配者,前項法院所命供擔保之金額不得高於請求金額之十分之一。 (B)第522條  債權人就金錢請求或得易為金錢請求之請求,欲保全強制執行者,得聲請假扣押。前項聲請,就附條件或期限之請求,亦得為之 (C)第528條 .....看完整詳解
22F
維摩詰 高二下 (2020/09/13)

20F簡潔有力,推一個

23F
Lena 國二上 (2021/01/10)
聲請假扣押條件1:必須要是金錢
債權人要聲請假扣押,目的物除了現金,法條上提到「得易為金錢」也可以,例如像黃金、鑽石等有立即、特定時價可以換算成金錢的財物!
如果是土地、不動產等價格浮動或由所有人自行定價的財物就不是假扣押的聲請範疇,債權人要聲請的是假處分!
聲請假扣押條件2:必須要有「強制執行」上的困難
若債務人其實沒有打算要脫產,或是債務人本身有足夠財力,真要進行強制執行的話,債權人是可以順利拿回錢,這樣就不能(法院也會認為沒有必要)聲請假扣押。
至於要讓法院覺得「符合強制執行困難」,有可能會讓債權人權益受到損害的程度,包含這些狀況:
如果債務人的行為符合這些狀況,為了避免債權人拿不回錢,法官在綜合...
查看完整內容
24F
萬晉宏 大四上 (2023/07/01)

聲請假扣押時,應釋明請求及假扣押之原因(一定要釋明),釋明如有不足(有釋明但不足),而債權人陳明願供擔保或法院認為適當者,法院得定相當之擔保,命供擔保後為假扣押(實務上通常都會命供擔保,大約為請求保全金額的1/3)

49 關於假扣押之敘述,下列何者錯誤? (A)聲請假扣押時,如未釋明假扣押之..-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