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初等/五等/佐級◆行政學大意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49.依公共政策類型的定義,綜合所得稅政策是屬於下列那一類型的政策?
(A)分配性政策
(B)管制政策
(C)自我管制性政策
(D)重分配性政策


答案:D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cheser 大二上 (2011/11/26)
 (1)分配性政策:非零和賽局→如:社會福利政策、農漁業補助。 (2)重分配性政策:零和賽局→如:綜合所得稅。 (3)管制性政策:零和賽局→如:入出境管制政策、環境保護、騎機車應戴安全帽、外匯政策.....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2F
cheser 大二上 (2011/11/26)

(一)零和賽局型政策:指政策在執行時,常會造成一方獲利,一方失去利益之果,使雙方的利益加總為零,即為「零和賽局型政策」。一般來說,此類型政策在執行時,常會遭受到巨大抵抗阻撓,故其在制定時,也較難做下決定,又因其所涉及到利害關係人權益問題,形成一「你得我失」之局面,是以決策者需多加審慎思量。而此類政策宜採行「由上而下」之執行模式,以中央的權威來強制執行,促成功效。例:管制型政策(工廠黑煙排放之強制取締)、重分配政策(綜合所得稅政策)

(二)非零和賽局型政策:在政策在執行時,不致造成一方之所得,即為他方之所失的情況,謂之「非零和賽局型政策」。政治在制定此類型政策時,主要是為了滿足各方需求,使利益、成本分配較為適當,不致於犧牲掉他人權益,故所遭受的抗拒較小。同時在其執行的過程中較傾向「由下而上」模式,希望賦予基層或某一標的團體一定之自主權,減少中央干預。如:自我管制型政策(政府授權各出口同業公會自行檢驗出口商品)、分配型政策(社會福利之提供)

3F
龜龜 高一上 (2013/01/24)


依公共政策類型的定義,綜合所得稅政策是屬於下列那一類型的政策?
(A) 分配性政策
(B) 管制政策
(C) 自我管制性政策
(D) 重分配性政策

 

~解析 :

一、「分配性」政策 →「非零和賽局」 :
(一) 是指「政府機關」對「各類標的人口」從事「利益」或「服務」的「分配」。
(二) 如 :
1.「社會福利政策」;
2.「其他提供服務的政策」等。

二、「管制性」政策 →「零和賽局」:
(一) 是指「政府機關」藉建立「一般普通適用」的「原則」或「規範」,「指導」或「管制」與「人民」有關的「活動」。
(二) 如 :
1.「入出境管制政策」;
2.「外匯管制政策」。

三、「重分配性政策」→「零和賽局」:
(一) 是指「政府」將「某一標的人口」的「利益」或「成本」移轉給「另...


查看完整內容
4F
Vicky 大三上 (2020/08/10)

政策類型:Lowi / Salisbury

1.重分配性政策:

   某一標的人口的成本或利益轉嫁給另一標的人口承擔或享受。

   如:綜合所得稅。

   零和賽局。

2.分配性政策:

   政府將財貨、服務或義務分配給不同的標的人口享受或承擔的政策。

   如:各種社會福利政策、農漁業補助。

   非零和賽局。

3.管制性政策:

   政府機關設立某些特殊原則、規範,以指導政府機關或標的人口從事特定活動。

   如:入出境管制政策、環境保護、交通管制、外匯政策。

   零和賽局。
4.自我管制性政策:

   政府機關對於某一標的人口活動僅予以原則性規範,而由該標的人口自行決定活動進行的政策。

   如:大學自治、政府授權各出口...


查看完整內容

49.依公共政策類型的定義,綜合所得稅政策是屬於下列那一類型的政策?(A)分配性..-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