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甄◆美術專業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49.宋代五大名窯中主要產青瓷,有「雨過天晴雲破處」美譽的是
(A)鈞窯
(B)汝窯
(C)官窯
(D)定窯。


答案:B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要努力,歸因才是正確的 大二上 (2017/01/31)
「雨過天青雲破處,這般顏色做將來」(注釋...


(內容隱藏中)
查看隱藏文字
1F
謝謝阿摩*考上正式老師了! 高三下 (2016/12/08)

k1b017851.jpg

「雨過天青雲破處,這般顏色做將來」(注釋1)本是五代後周·周世宗柴榮,用於形容撲朔迷離的柴窯之用,但「雨過天青雲破處」的意境與汝瓷也有同工之妙,也就被很多人來形容汝瓷。

汝瓷之美是內斂的美,也是單純的美,它不以繁雜的裝飾紋來美化器物,單純從器型和顏色上去表現美。汝瓷釉色為典雅的天青色或者說是鴨蛋青色,以開片為美。明·《格古要論》里這樣說:「汝窯器,出北地,宋時燒者。淡青色,有蟹爪紋者真,無紋者尤好,土脈滋媚,薄甚亦難得。」古代汝窯瓷器造型主要有盤、碗、瓶、洗、尊、盞托、水仙盆等,以仿照古樸青銅器的造型為主,少量會有一道或幾道弦紋的裝飾。


有人總結汝窯特徵為「青如天,面如玉,蟬翼紋,晨星稀,芝麻支釘...


查看完整內容

49.宋代五大名窯中主要產青瓷,有「雨過天晴雲破處」美譽的是(A)鈞窯(B)汝窯..-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