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甄◆教育專業科目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49.重視課程教學必須以學生的「生活世界」(life world)為出發,進而引導學生進行深度觀察與多方面探索,期 能藉此擺脫刻板的意識框架。請問下列哪一種哲學觀點可以用來支持上述的課程教學主張?
(A)批判理論
(B)新實用主義
(C)現象學
(D)新柏拉圖主義


答案:C
難度: 適中
最佳解!
我要相信自己做的到~ 高二上 (2017/04/03)
關鍵字生活世界=現象學[深度觀........


(內容隱藏中)
查看隱藏文字
2F
特教老師的日常(111正取 大三下 (2020/03/28)

生活世界一辭是胡塞爾現象學中的重要概念,意指超驗主體(或超驗自我)以「存而不論」的方法,擱置自然科學所依據的自然世界之後,以立即直接觀照而得不講自明的前給予、物在其自身的本然世界。

3F
dryordor 高三下 (2023/03/19)

現象學

現象學所說的「現象」,並不是直接呈現在人感官前的東西的表象,而是事物之所以為事物的本質。具體的說,「現象學」是研究事物本質的科學,為「本質學」之意。

「現象」即是指「顯現自身本為自身的」(that which shows itself in itself)。如一個人流鼻水、咳嗽時,會說是感冒了,就是由於感冒這原初的現象,表現了流鼻水等症狀。也就是說「感冒」是流鼻水等的根源。「學」原意指「交談」(discourse),在交談的過程中,雙方需藉助理智來呈現各自的意見,以求互相了解,即是要讓「某些事物被看到」(letting somethhing be seen)

 

Rorty 社會希望的教育觀點

羅狄的新實用主義認為,自由主義傳統所需要的同一性政治學 是:「我們可以在不同...


查看完整內容

49.重視課程教學必須以學生的「生活世界」(life world)為出發,進而引..-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