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教甄◆諮商輔導專業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49. 學生:「我知道小珊很喜歡我。」輔導老師:「從妳 所說的,她似乎對妳有敵意,甚至是嫉妒。我聽起來, 她不像是喜歡妳的樣子。」輔導老師的反應,是在哪 個諮商階段較適合?
(A)探索階段
(B)洞察階段
(C)行動階段
(D)以上 皆是


答案:B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郭小玲 小三下 (2011/05/11)
洞察階段:幫助個案了解他們的想法、感覺、行為。 助人者與案主一起建構新的洞察和瞭解、鼓勵個案決定他.....看完整詳解
2F
王大嘉 高三上 (2017/03/02)

三階段模式的意涵

探索階段

助人者和個案建立支持性、治療性的關係,讓個案表達和探索他們的感覺,思考複雜的問題,此階段焦點在於多認識個案,瞭解個案的感覺和問題所在。此階段主要使用之助人技巧:贊成-再保證、 開放式問句、封閉式問句、重述與情感反映。

洞察階段

助人者和個案一起致力於瞭解個案自己的想法、感覺、行為,一起工作幫助個案對問題有所覺察,並處理治療關係的課題,此階段焦點在於使個案從新觀點看問題,提升自我瞭解,對自己的問題負責和有控制感。此階段主要使用之助人技巧:挑戰、解釋、自我表露與立即性。

行動階段

助人者和個案一起探討改變的想法,探索個案是否想改變、改變的意義為何。此階段可以教導個案改變的技巧、協助發展改變的策略,並評估行動計劃的成果,必要時進行修改。此階段主要使用之助人技巧:提供訊息與直接引導則為行動階段的主要助人技巧。

49. 學生:「我知道小珊很喜歡我。」輔導老師:「從妳 所說的,她似乎對妳有敵..-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