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教甄◆歷史專業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49. 馬丁路德(Martin Luther)宗教改革成功利器,也是建立路德教會基石的是:
(A)揭示九十五條論題(The Ninety-five theses)
(B)基督教原理(Institutes of the Christian Religion)的出版
(C)奧斯堡宗教和約(The Religious Peace of Augusburg)的簽訂
(D)德文聖經的出版


答案:D
難度: 困難
1F
Shelly 小五上 (2015/08/31)
A才是馬丁的著作?
2F
YuZi 高一下 (2017/06/06)

這題要考的概念應該是:路德是日耳曼地區的教士,他的宗教改革之所以成功,很大一個部分是將宗教的問題和民族問題混合起來宣傳,也就是他所謂「不要讓羅馬教會繼續把日耳曼人的錢藉由贖罪券賺走」的論調。這種論調獲得日耳曼地區的薩克森尼選侯支持,所以才有這種「有力人士」敢於反抗日耳曼地區的共主-神聖羅馬帝國皇帝偏向教廷的立場。以神聖羅馬帝國皇帝來說,因為他掛了個羅馬皇帝之名,他是一定得挺羅馬教廷的;但日耳曼地區其他的選侯也不是笨蛋,路德的論調,至少就經濟因素來說百分百是對日耳曼地區有利的。基於此,德文聖經這種「日耳曼人的聖經用日耳曼語讀」,分別了日耳曼和羅馬教廷的關係,將其切割開,獲得日耳曼地區的響應自然更有力道。而事實上就是因為路德這種基於日耳曼民族利益的出發所提出的宗教改革,他當初在日耳曼地區的宗教法庭審判後才沒有被抓起來,而是薩克森尼選侯把他救走。


以上來自個人讀後筆記,參考王覺非等譯:《西方文民史》,中國青年出版社。

49. 馬丁路德(Martin Luther)宗教改革成功利器,也是建立路德教會..-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