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技◆領隊觀光資源概要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5 日治時期臺灣總督府為有效達成社會控制和維護秩序,除強化警察體系外,另組織民間那股力量來協助?
(A)農事組合
(B)保甲制度
(C)部落振興
(D)學校教育


答案:B
難度: 非常簡單
1F
s12343331 國一上 (2019/03/13)

台灣在日本統治時期台灣總督府警察機構用來控制臺灣社會的的制度也稱作保甲制度。起源於1899年5月8日拂曉,以陳秋菊為首的700名抗日人士,襲擊台北城大稻埕總督府民政長官後藤新平召商人辜顯榮來商量鎮壓「匪徒」之策。辜顯榮貢獻的「治匪」策,就是設「保甲制度」讓地方協力「治匪」。台灣總督兒玉源太郎發令創設「保甲總局」,並命辜為第一任局長,同時以「防範土匪活動」為由,頒布《保甲條例》,並廣設保甲、壯丁團。並由兒玉總督賜與武器,以便自衛之用。辜顯榮花了2個月,募集17歲到47歲的男子組織「壯丁團」,並糾合各莊創立「聯莊保甲局」,從此對鎮壓抗日「匪徒」發揮了相當的效果。


轉自維基百科

5 日治時期臺灣總督府為有效達成社會控制和維護秩序,除強化警察體系外,另組織民間..-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