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職◆憲法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5 有關法官的職務,以下何者屬於行政職,因此不在憲法規定之法官職務保障的範圍內?
(A)庭長
(B)審判長
(C)陪席法官
(D)受任法官


答案:A
難度: 非常簡單
1F
s0985137 大二上 (2014/12/03)
庭長 ? 為什麼
2F
Chih-chan Cha 國二上 (2015/02/08)
庭長為行政職
3F
chucy 高二上 (2016/04/06)

釋字539

依法院組織法及行政法院組織法有關之規定,各級法院所設之庭長,除由兼任院長之法官兼任者外,餘由各該審級法官兼任。法院組織法第十五條、第十六條等規定庭長監督各該庭(處)之事務,係指為審判之順利進行所必要之輔助性司法行政事務而言。庭長於合議審判時雖得充任審判長,但無庭長或庭長有事故時,以庭員中資深者充任之。充任審判長之法官與充當庭員之法官共同組成合議庭時,審判長除指揮訴訟外,於審判權之行使,及對案件之評決,其權限與庭員並無不同。審判長係合議審判時為統一指揮訴訟程序所設之機制,與庭長職務之屬於行政性質者有別,足見庭長與審判長乃不同功能之兩種職務。憲法第八十一條所保障之身分對象,應限於職司獨立審判之法官,而不及於監督司法行政事務之庭長。又兼任庭長之法官固比其他未兼行政職務之法官具有較多之職責,兼任庭長者之職等起敘雖亦較法官為高,然二者就法官本職所得晉敘之最高職等並無軒輊,其在法律上得享有之權利及利益皆無差異。

5 有關法官的職務,以下何者屬於行政職,因此不在憲法規定之法官職務保障的範圍內?..-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