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等/五等/佐級◆法學大意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5 甲平時有抽菸習慣,因長期失業沒錢買菸,一時菸癮起,在香菸攤販商不注意下拿起菸攤賣的菸來抽。下列 敘述何者正確?
(A)甲成立竊盜罪,但得免除其刑
(B)甲因欠缺不法意識而不成立竊盜罪
(C)甲因具備緊急避難而不成立竊盜罪
(D)甲因具備竊盜故意而成立竊盜罪


答案:D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Yinghui Lin 高一上 (2016/11/08)
因有不法意識,所以.....觀看完整全文,...


(內容隱藏中)
查看隱藏文字
17F
李世蒼 (2021/07/26)

22 甲竊取 A 之筆記紙一張。依實務見解,下列敘述,何者正確?

(A)甲之舉止尚非一具有社會重要之行為

(B)筆記紙一張,尚難謂係一竊盜罪之動產

(C)甲之行為欠缺實質之違法性

(D)甲之行為當成立竊盜罪,與一般之竊盜行為無異


答案:C

參照

裁判字號:74年台上字第4225號 

行為雖適合於犯罪構成要件之規定,但如無實質之違法性時,仍難成立犯罪。本件上訴人擅用他人之空白信紙一張,雖其行為適合刑法第三百三十五條第一項之侵占罪構成要件,但該信紙一張所值無幾,其侵害之法益及行為均極輕微,在一般社會倫理觀念上尚難認有科以刑罰之必要。且此項行為,不予追訴處罰,亦不違反社會共同生活之法律秩序,自得視為無實質之違法性,而不應繩之以法。


回到本題

...


查看完整內容
18F
d9166876(已上榜) 大四上 (2021/08/07)

甲平時有抽菸習慣,因長期失業沒錢買菸,一時菸癮起,在香菸攤販商不注意下拿起菸攤賣的菸來抽。

一、構成要件

  1.客觀上:甲在香菸攤販商不注意,拿起菸攤賣的菸來抽。

  2.主觀上:甲有知有欲。

  因此,構成要件該當。

二、阻卻違法

  甲沒有阻卻違法之事由。

三、責任

  1.違法性認識:指行為人瞭解、知悉其所為之不法行為,在法律上是被禁止的。

  2.期待可能性:指對於某一行為,欲認定行為人之刑事責任,必須一般社會對於該行為人能期待其不為該犯罪行為,而為其他適法行為。

是故,以犯罪三階論而言,甲因具備竊盜故意,而成立竊盜罪


資料參考:宏典文化《法學大意》


19F
涵玟 高三下 (2024/04/18)
個人觀點:只要做出竊盜行為,無論出於甚麼原因而行使該行為,皆觸犯竊盜罪。而該題已經指出甲已知竊盜是不對的,卻仍然為之,所以D比較合理

5 甲平時有抽菸習慣,因長期失業沒錢買菸,一時菸癮起,在香菸攤販商不注意下拿起菸..-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