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專技 - 藥理學與藥物化學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5 Nitroglycerin 以舌下含片方式給藥的最主要原因是:
(A)首渡效應低,口服吸收佳
(B)首渡效應高,口服效果差
(C)排泄太快
(D)可慢慢吸收


答案:B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我94鴨嘴獸 高二上 (2017/01/16)
舌下含片方式給藥可以避.....看完整詳...


(內容隱藏中)
查看隱藏文字
2F
所得皆所愿 大三上 (2021/09/16)

Nitroglycerin於肝臟有明顯的首都代謝效應,因此多以舌下或經皮貼片方式投與

> 產生NO,↑cGMP濃度,血管平滑肌鬆弛;降低前後負荷、舒張效果(靜脈>動脈)

> 變異型心絞痛(NTG+CCB)、解氰化物中毒

> 副作用:頭痛;高劑量→姿勢性低血壓


心絞痛種類

  1. Stable 穩定型:β-blocker(替代:CCB)
  2. Unstable 不穩定型:β-blocker+ACEI
  3. Variant 變異型:NTG+CCB(Diltiazem效果好,不適合用於CHF)



3F
菜餅 大三上 (2023/01/05)
Nitroglycerin(NTG)經由舌下或經皮膚(貼劑)給藥的目的為 : 避開肝臟代謝之首渡效應。

[考點] Nitroglycerin

 其他硝酸鹽最常見的副作用:頭痛。

作用:立即性舒解心絞痛。

口服 → 明顯首度代謝

克服首渡效應的方法:

(1)  改變給藥途徑:nitroglycerin 以舌下或局部皮膚給藥。

硝酸甘油放久可能失效。

舌下錠-為確保藥效,保存於棕色瓶內,不可分裝,取用後儘速栓緊瓶蓋,避免揮發。

5 Nitroglycerin 以舌下含片方式給藥的最主要原因是: (A)首..-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