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港務局◆公文及作文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5.下列敘述何者錯誤:
(A)酒的代稱為「杜康」
(B)簽到又稱「畫卯」
(C)稱自己為「足下」
(D)請客稱為「作東」


答案:C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胡肇威 國三下 (2011/06/16)
(節錄一段故事,加深印象...)(恕刪)..........晉文公掌理朝政後,即論功行賞。看到眾人爭相邀公的嘴臉,介子推非常厭惡,失望之餘便帶著母親隱居山林。後來經人提醒,晉文公想起了介子推的恩澤,急忙派人四處尋找他,但介子推已經淡泊名利,無論如何都不願下山受封賞。有 人向晉文公獻策,如果放火燒山就會逼他下山,不料火熄滅後,眾人不但不見介子.....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3F
林麗娟 國二下 (2011/06/16)
那個獻策的人叫"丁丁"嗎  OOXX
4F
Ting-rong Wu 國二下 (2011/07/09)
足下~朋友敬稱
5F
幻碧靈清 小一上 (2012/12/27)

(A)

杜康:相傳周代杜康善造酒,故作為酒的代稱。

杜康是中國傳說中的人物,相傳善於造酒。有說杜康是酒的發明者,因此後世將杜康尊為酒神,造酒業則奉杜康為祖師爺。

擅長造酒的杜康是否真有其人仍不得而知,甚至杜康的生卒年代、生平、身份等等謎團自古即眾說紛紜。

宋人高承《事物紀原》稱:「不知杜康何世人,而古今多言其始造酒也。」

漢˙曹操˙短歌行:「何以解憂,唯有杜康。」

(B)

卯時:早上5點到7點。

畫卯:舊時官衙吏役按時到官府報到,聽候點驗。如現在的打卡、簽到。

水滸傳˙第二十四回:「次日,武松清早出去縣裡畫卯,直到日中未歸。」

(C)

古代下對上或同輩相稱的敬辭。

近似詞:閣下、...


查看完整內容

5.下列敘述何者錯誤: (A)酒的代稱為「杜康」 (B)簽到又稱..-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