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教甄◆歷史專業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5.史載北魏孝文帝即位初期,文明太后臨朝專政,事無鉅細皆由太后獨斷,這段時間內所進行的政治改革對北魏國家體制產生莫大的影響,下列何者屬之?
(A)評定姓族
(B)禁絕胡語
(C)遷都洛陽
(D)設置三長


答案:D
難度: 適中
1F
陳宇強 國三下 (2017/04/16)

北魏後期的基層政權組織。魏道武帝拓...



(內容隱藏中)
查看隱藏文字
2F
莊鈞喻 高一下 (2020/06/16)
分定姓族
北魏孝文帝改革的重要措施之一,用以辨別漢族士人和鮮卑貴族的門第高下,以恢復門閥制度。太和十九年,孝文帝親自擬定條制,規定鮮卑元姓門望最高,鮮卑穆、陸、賀、劉、樓、于、嵇、尉八姓同漢族頭等門閥崔、盧、鄭、王四大姓門第相當,不得授以卑官。孝文帝還選擇中原大姓女子作後宮,並分別為五個皇弟聘中原大姓女子為王妃,很多鮮卑公主也嫁給漢族高門,鮮卑、漢族互為姻親。由是通過孝文帝時門閥制度的確立和各族的通婚,鮮卑貴族和漢族士人得以進一步融合。

5.史載北魏孝文帝即位初期,文明太后臨朝專政,事無鉅細皆由太后獨斷,這段時間內所..-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