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教甄◆教育專業科目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5. 學校正在大力推動「學校本位課程」,校長邀請各處室主任及多位學年主任共同討論該如何發展學校本位課程。有位學年主任提出應先釐清何謂「學校本位課程」此一語詞之定義,以免對此用語產生歧義。從哲學思考的方法來看,這位學年主任最接近下列何種教育哲學立場?
(A)實用主義學派
(B)人本主義學派
(C)存在主義學派
(D)觀念分析學派


答案:D
難度: 非常簡單
1F
尼歐小弟 高三下 (2014/01/02)
「概念分析」一詞,簡單說來便是對於概念進行分析。

由於「概念」(concept)是用以說明某些特定事物或事情的重點,因此實際上過濾了人們對世界的經驗。而世界對於人們來說,並非以井然有序的面貌出現,以致人的經驗也呈現著紛繁的現象,為了使世界對人產生意義,勢必對經驗加以分類。

所謂的「概念分析」,便是以批判、整合等方式來評斷用在這世界的某些特定概念是否適宜,若是適宜,也要進一步分析用在何處及為何而用。

哲學方面,主張以「概念分析」作為研究途徑的哲學家,在近幾十年來支配了英語世界的哲學風氣。這些學者將哲學當作一種「分析的活動」(analytical activities),主張藉著概念分析的嚴謹方法來釐清哲學園地中含混不清的語言、觀念、問題與預設等,期能掃除思想上的是非迷霧,不容許非定是非,或造成範疇失誤(category mistake)。

5.學校正在大力推動「學校本位課程」,校長邀請各處室主任及多位學年主任共同討論該..-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