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檢定(教檢)◆中等學校◆教育理念與實務(舊名:中等學校教育原理與制度)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5.小明上課時喜歡交頭接耳,老師對他生氣地大聲責罵,暫時鎮壓他上課愛講話的行為。老師所採取的是下列何者?
(A)消弱(extinction)
(B)負增強(negativereinforcement)
(C)剝奪式懲罰(removalpunishment)
(D)施予式懲罰(presentationpunishment)


答案:D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Wang 國三上 (2015/03/01)
"施予式懲罰" 簡而言之是直接對個體施予他所厭惡的刺激。 (例如:小朋友最討厭被棍子打,當他不乖的時候就用棍子打他).....看完整詳解
13F
樹樹醬/不賣詳解/通過教檢 高二下 (2021/06/15)

(A) 削弱:移走對方想要的東西。
(B) 負增強:移走對方不想要的東西。
(C) 施予式懲罰:給對方不想要的東西。
(D) 剝奪式懲罰:移走對方想要的東西。

生氣地大聲責罵→給對方不想要→施予式懲罰

14F
陳冠賓 高一下 (2022/04/29)

消弱(或稱消退):在條件作用中,條件反應形成之後,如重複單獨出現條件刺激,而不呈現強化物,則原來形成的條件反應將會逐漸減弱,最後終至消失。

我自己的感覺是

消弱是不提供增強物(ex:學生上課講話吸引注意,如果理會就等同給增強物,因此不理會可減少行為發生)

施予式懲罰是直接給予不喜歡的刺激,強烈逼迫他改善行為(ex:本題題幹)

15F
Lulu 高三下 (2023/06/16)

【懲罰補充】
自然懲罰:讓兒童體會其行為與結果間關係的方法。如:兒童亂丟玩具則讓孩子自己去收拾。
人為懲罰
呈現型懲罰(正處罰):施予個體不愉快的刺激以減少個體的反應。如:學生做錯事責罵學生
撤離型懲罰(負懲罰):剝奪個體愉快的刺激以減少個體的反應 。如:禁止喜歡的活動或情境。

5.小明上課時喜歡交頭接耳,老師對他生氣地大聲責罵,暫時鎮壓他上課愛講話的行為。..-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