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一般警察四等◆法學知識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5.某甲到旅舍投宿一晚,隔天不給付租金,即欲離去,老闆將甲隨身之行李予以留置,並通知法院或其他機關,在民法上稱為:
(A)正當防衛
(B)緊急避難
(C)權利濫用
(D)自助行為


答案:D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曾心怡 大一下 (2012/07/13)
自助行為: 指行為人為保護自己之權利,對於他.....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2F
104上榜-繼續高考!! 高三下 (2014/05/09)
民法第 151 條  (自助行為)
為保護自己權利,對於他人之自由或財產施以拘束、押收或毀損者,不負損害賠償之責。但以不及受法院或其他有關機關援助,並非於其時為之,則請求權不得實行或其實行顯有困難者為限。

我國民法對於自助行為所規定之類型如下: 法學大意 / 依藤 P1-108
民法第 445 條  (不動產出租人之留置權)
不動產之出租人,就租賃契約所生之債權,對於承租人之物置於該不動產者,有留置權。但禁止扣押之物,不在此限。
前項情形,僅於已得請求之損害賠償及本期與以前未交之租金之限度內,得就留置物取償。
民法第 612 條  (主人之留置權)
主人就住宿、飲食、沐浴或其他服務及墊款所生之債權,於未受清償前,對於客人所攜帶之行李及其他物品,有留置權。
第四百四十五條至第四百四十八條之規定,於前項留置權準用之。

5.某甲到旅舍投宿一晚,隔天不給付租金,即欲離去,老闆將甲隨身之行李予以留置,並..-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