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甄◆身心障礙組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5.關於國際學生評量計畫(PISA)中「閱讀素養」內涵的說明,哪一項是最適當的?
(A)閱讀素養運用的情境以 學校課堂為主
(B)著重學生是否有能力進行流暢的閱讀、理解詞彙用法和進行書寫
(C)讀者的角色是訊息的 接收、分析及新舊經驗的整合者
(D)閱讀素養指個人在各種生活情境中所建構出一種可增長知識、技能及策 略的能力。


答案:D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Vicky Yeh 高三下 (2015/10/25)
根據國際學生評量計畫中的閱讀素養之定義可知(A)閱讀素養運用的情境範圍不限於學校課堂中,而是深入日常生活的各式各樣情境,從私人到公眾、從學校到工作、從主動的公民權利到終身學習。(B)閱讀素養主要是理解、運用、以及省思文本章內容,以便實現個.....看完整詳解
1F
Carrie Chiou 高二上 (2015/08/18)
PISA閱讀素養評量約有三分之一採用開放式題型。
問答題對臺灣學生而言並不是陌生的題型,他們手邊的習作或參考書並不缺問答題型。
但PISA閱讀素養評量所採用的問答題,充分展現這項題型的優質適切應用。
.
就應用情境的適切性而言,PISA閱讀素養評量多數的問答題用來評量學生形成立場或推論時,能否有效呈現論述依據的充分性或論述邏輯的一致性。比如說:「針對兩位作者不同的觀點,讀者同意哪一位?理由(文本依據)為何?」的問題類型。因為這類情境下,選擇題很難與問答題達到相同廣度和深度的資訊蒐集功能,因此只能採用評分成本較高的問答題。
.
就評分信效度品質管控而言,PISA的評分規準,例行透過內容專家的邏輯審查和代表性樣本預試的實徵統計檢核,因此評量的焦點相當明確,不同分數答案的區辨依據也高下分明。
3F
Li 高二下 (2021/06/06)

PISA是由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rganis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簡稱OECD)主辦的全球性學生評量。PISA自2000年起,每三年舉辦一次,其評量對象為15歲學生,評量內容涵蓋閱讀、數學和科學三個領域的基本素養程度。PISA評量的重點不僅限於學生是否能夠提取知識,更重要的是他們是否能夠將習得的知識應用在新的領域,也就是產生學習遷移。PISA評量強調了解概念、掌握歷程以及能夠將知識應用在不同場合。

PISA自2000年起,每三年舉辦一次,評量內容涵蓋閱讀、數學和科學三個領域的基本素養,同時每次側重一項重點領域,PISA 2006的主要領域為科學,2009為閱讀,2012為數學,而2015的主要領域又回到科學。2022為數學。

PIS...


查看完整內容

5.關於國際學生評量計畫(PISA)中「閱讀素養」內涵的說明,哪一項是最適當的?..-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