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輻射防護師◆游離輻射防護專業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5. 下列何者不是游離輻射造成淋巴細胞染色體的主要變異?
(A)環型
(B)雙中節型
(C)斷裂
(D)三中節型


答案:D
難度: 簡單
1F
Chien JX 小一下 (2023/04/19)

染色體經過輻射照射後所產生的變異,依照細胞是否仍有保留分裂的能力,可以分成不穩定變異及穩定變異兩類。
1.不穩定變異方面,有三種以上的型態,如雙中節(dicentrics)、環形(rings) 和後期橋(anaphase bridge)。其中雙中節和環形變異發生在染色體尚未複製之前,而後期橋則發生在染色體複製之後,這三種變異通常都會伴隨著無中節的染色體片段產生;且由於此三種變異的發生會造成細胞分裂失敗,使細胞無法繼續存活,故稱之為不穩定性變異。
2.穩定性變異方面則有易位(translocations)和缺失(deletions)。易位是指不同染色體片段互相交換,而缺失則是染色體某一小片段的遺去,這兩種變異仍然可進行細胞分裂,故細胞仍可存活下來。

出處: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人員生物劑量評估研究

5. 下列何者不是游離輻射造成淋巴細胞染色體的主要變異? (A)環型 (B)雙..-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