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甄◆公民專業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5. 文化具有多元的形式,有民間文化、官方文化,大眾文化、流行文化、精緻文化, 主流文化、次文化等不同形式。下列相關敘述何者正確?
(A)官方文化指社會中掌握較多資源的統治階層發展出來的文化, 如:祭孔儀式
(B)精緻文化代表社會上層階級的生活方式,主要藉由傳播媒介推廣而形塑產生
(C)大眾文化具有週期變動的特性,通俗易懂而廣泛被大眾所接受與消費的文化
(D)主流文化是由社會菁英所建構,只存在於統治階層之中,並支配文化的發展


答案:A
難度: 困難
2F
蕭子喬 大二上 (2020/05/25)

(B)精緻文化:常與社會菁英有關,★★★★...



(內容隱藏中)
查看隱藏文字
3F
201208anita 高一下 (2020/07/12)

C 該改成非週期性


流行文化定義:指在現代社會中盛行的地區上文化,包括想法、觀點、態度、迷因、圖像及其他現象等。在中文裡沒有對應詞,只有像時尚般的相似詞。

流行文化的內容主要由散播文化製品的工業(傳媒)來塑造並傳播,例如攝影電影、電視、出版社等媒體。

實際上,流行文化並不只是大眾傳媒的生產物,而是由大眾與傳媒間互動所產生的,即:大眾影響傳媒,傳媒又反過來影響大眾。因此流行文化本身是雙向的、不斷更新成長的。


來源: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B5%81%E8%A1%8C%E6%96%87%E5%8C%96

4F
NTU TA 國三下 (2024/01/11)
翰林雲端學院 https://www.ehanlin.com.tw › 公民

次文化

一個文化體系中少數人所共享的信仰與規範,且流通於特定群體內的文化價值與行為模式。 「次」並非指次等。 例:同性戀文化、青少年次文化。

同稱:「次文化」、「異文化」、「亞文化」、「非主流文化」、「小眾文化」。 一個文化體系中少數人所共享的信仰與規範,且流通於特定群體內的文化價值與行為模式。 與主流文化有所差異,但無高低優劣之分。 例如:街舞、極限運動、青少年次文化。

精緻文化

具相當程度的文化素養和審美趣味的人,方能理解與接受。 必須具備一定經濟能力,才能消費。 例如:欣賞歌劇、芭蕾舞表演。

強勢文化

在眾多文化當中,居於支配地位,起著主導...


查看完整內容

5. 文化具有多元的形式,有民間文化、官方文化,大眾文化、流行文化、精緻文化, ..-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