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警專◆歷史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5. 資料一:「進行太學教育改革,實行《三舍法》,成績優異畢業生可直接派官任職。」 資料二:「中央官學增設老莊、太史公書、楚辭、漢賦等內容,不限五經範圍。」 資料三:「外國紛紛派遣留學生來華研習,學校普設孔廟祭祀孔子,教育內容以儒家經典為主。」 以上中國官學發展的敘述,依現象出現的時間先後排列應是?
(A)一二三
(B)一三二
(C)二三一
(D)三一二


答案:C
難度: 適中
1F
陳冠霖 小一上 (2015/09/19)
一是宋朝王安石變法,二是東漢,三是唐朝
2F
ㄚ原 大四上 (2021/06/13)

資料一


關鍵字

三舍法

➞ 太學三舍法,北宋王安石變法所建立

三舍法,即把太學分為外舍、內舍、上舍三等。官員子弟可以免考試即時入學,而平民子弟需經考試合格入學。「上等以官,中等免禮部試,下等免解」

將學校和科舉徹底融合到了一起


資料二

關鍵字

太學

漢武帝獨尊儒術,建立太學,《易》和《禮》增置博士,與文帝、景帝時所立的《書》、《詩》、《春秋》博士合為「五經博士」,而五經都是儒家經典

發展至東漢,開始增設其他學派的經典,不再只限儒術

補充
東漢光武帝也是太學生出身,對此深有感觸,建立東漢後就開始重新修建新的太學,為王朝培養有用的人才。

漢光武帝 ➞ 特別重視太學 (這題考過)


資料三

關鍵字
留學生來華 ➞ 唐朝

3F
國三下 (2022/03/13)
資料二應該是魏晉到唐初,幫大家更正一下!

5. 資料一:「進行太學教育改革,實行《三舍法》,成績優異畢業生可直接派官任職。..-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