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初等/五等/佐級◆行政學大意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50 學者墨頓(Robert K. Merton)曾以何種概念來批評韋伯(Max Weber)官僚組織理論對法規的過度重視?
(A)目標轉換
(B)冷淡地帶
(C)行政諺語
(D)依法行政


答案:A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cheser 大二上 (2011/11/26)
由於「規模龐大」所產生的病象; 由於「法規森嚴」所產生的病象; 由於「權力集中」所產生的病 ... 3 過.....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3F
龜龜 高一上 (2013/03/01)


學者墨頓 ( Robert K. Merton ) 曾以何種概念來批評韋伯 ( Max Weber ) 官僚組織理論對法規的過度重視?
(A) 目標轉換
(B) 冷淡地帶
(C) 行政諺語
(D) 依法行政

 

~解析 :

 

一、「目標錯置」( Displacement of goals ) 為美國著名社會學者墨頓 ( Merton ) 所提出,其意為:「工作人員」不把「辦好事情」當作「目標」,反而將「法規的嚴格遵守」視為其「辦事」的「目標」。

二、曾經批評韋伯(Weber)所主張的「理想型官僚制度」會造成「目標錯置」(displacement of goals)的「學者」是墨頓 ( Merton ) 。墨頓 ( Merton ) 認為,「官僚組織」的「體制」,會使其「成員」之「個性」和「活力」趨於「僵化」 :
(一) 「成員」往往為了「本身」...


查看完整內容
4F
Scorpion 大三上 (2017/09/12)

行政學者賽蒙(Simon)曾經批評傳統行政原則為行政諺語,主要因每一原則幾乎均有反原則

5F
萬晉宏 大四上 (2022/11/07)

目標轉換(目標錯置)→將法規的嚴格遵守視為其辦事的目標

50 學者墨頓(Robert K. Merton)曾以何種概念來批評韋伯(Max..-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