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甄◆教育專業科目-國小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50.一位教師能夠設身處地,站在學生立場去思考問題,這種態度比較接近下列何者?
(A)自我開放
(B)同情心
(C)同理心
(D)以上皆是


答案:C
難度: 非常簡單
1F
馬自達 小六上 (2010/09/27)

同理心 就是站在對方立場思考的一種方式。
是在人際交往過程中,能夠體會他人的情緒和想法、理解他人的立場和感受,並站在他人的角度思考和處理問題。

在既定已發生的事件上,把自己當成是別人,想像自己因為什麼心理以致有這種行為,從而觸發這個事件。
因為自己已經接納了這種心理,所以也就接納了別人這種心理,以致諒解這行為和事件的發生。與「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同出一轍。
就算是自己的看法與人不同時,不認同—也不能判定對方的一定是錯;
嘗試反覆地思考,認真從其他角度去看,針對而不是針對,便會發現自己原本的定奪不一定完全正確。

因為事情發生在 "我" 身上(主觀)跟發生在 "你" / "他" / "她" / "它" 身上(客觀),分別可非常大。
別人的想法和行為總有他的原委。

50.一位教師能夠設身處地,站在學生立場去思考問題,這種態度比較接近下列何者?(..-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