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四技二專統測◆11護理類◆(二)基本護理學、內外科護理學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50. 病房的清潔人員問你:「我全身發癢,是不是被前天住院的疥瘡病人傳染了?」下列何者 是較正確的回答?
(A) 你可能已經感染疥瘡,應該開始接受藥物治療
(B) 被感染後約四週才會出現症狀,你皮膚癢,應不是被病人的疥瘡感染
(C) 疥瘡是直接接觸傳染,你只幫病人換洗床單,是不會被傳染的
(D) 疥瘡引起的皮膚癢只在夜間發生,你白天皮膚癢,應不是疥瘡造成的


答案:B
難度: 非常簡單

10
 【站僕】摩檸Morning:有沒有達人來解釋一下?
倒數 1天 ,已有 1 則答案
蝦皮:警察法規白話解題 國三上 (2022/02/08):

感染疥瘡初期不立刻出現症狀,要2到5週,疥蟲釋放一些物質引起發炎和免疫反應,症狀才會出現但患者感染後,即使症狀出現也可傳染,這也就是為什麼疥瘡治療常有空窗期,讓患者造成傳染而不自知,造成反覆傳染而難以根治。 若是二次感染,因為人體已對疥蟎致敏,症狀約1到4天就會出現


50. 病房的清潔人員問你:「我全身發癢,是不是被前天住院的疥瘡病人傳染了?」下列何者 是較正確的回答?
X(A) 你可能已經感染疥瘡,應該開始接受藥物治療
O(B) 被感染後約四週才會出現症狀,你皮膚癢,應不是被病人的疥瘡感染
X(C) 疥瘡是直接接觸傳染,你只幫病人換洗床單,是不會被傳染的
X(D) 疥瘡引起的皮膚癢只在夜間發生,你白天皮膚癢,應不是疥瘡造成的


疥瘡是什麼?

疥瘡是由疥蟎所引起的傳染性皮膚病。疥蟎肉眼難以察覺,會鑽入皮膚表層寄生,特別是皮膚皺褶和柔軟處,例如指縫、肩胛骨、手腕、手肘、腋下、腰部、乳頭、陰莖、臀部等處。當感染疥蟎後,皮膚對疥蟎及其排泄物產生過敏反應,而產生症狀。

免疫力較差、年長、失能、或身體虛弱的人,可能會感染較嚴重的結痂型疥瘡(挪威疥;Crusted / Norwegian Scabies),患者身上會出現厚痂皮的疹子,裡面含有大量的疥蟎及蟲卵,傳染力較強。由於患者身上的疥蟎可能會掉落在衣服、床鋪及傢俱上,因此感染挪威疥的患者必須儘速進行治療,避免造成流行。

ScabiesD08.JPG疥瘡在手部上的樣貌(By Steschke [GFDL (http://www.gnu.org/copyleft/fdl.html)from Wikimedia Commons)

 

疥瘡傳染途徑

疥瘡通常是因為直接接觸患者的皮膚而感染,尤其是主要照顧者更危險。由於患者身上的疥蟎可能會掉落在衣服、床鋪及傢俱上,因此接觸患者使用過的衣物、毛巾或床舖也可能發生間接傳染。

疥瘡好發於秋冬季節,由於冬天會穿著較多衣物保暖,睡覺時也會蓋厚重棉被,皮膚表面溫度高,適合疥螨的繁衍與活動。

 

疥瘡症狀與特色:紅斑、厚疹、劇癢、蟲穴道

%E5%B8%B8%E8%A6%8B%E7%96%A5%E7%98%A1%E7%97%87%E7%8B%80.jpg

疥蟎寄生後,會在皮膚表層開鑿隧道產卵,形成灰白或皮膚色的線,產生蟲穴道;另外在皮膚上也會出現紅斑、結痂丘疹、水皰等症狀。免疫力較差、或年長、失能、身體虛弱的人,可能感染較嚴重的結痂型疥瘡(挪威疥;Crusted / Norwegian Scabies),患者身上會出現厚痂皮疹子,裡面有大量疥蟎及蟲卵,傳染力較強。

疥瘡的典型症狀為皮膚劇癢難耐,尤其至夜間時更為嚴重;有時會因為劇癢抓傷引起疼痛,而導致細菌感染。

 

疥瘡初期症狀

感染疥瘡初期不會立刻出現症狀,要2到5週後,疥蟲釋放一些物質引起發炎和免疫反應,症狀才會出現;但患者感染後,即使症狀未出現也可傳染,這也就是為什麼疥瘡治療常有空窗期,讓患者造成傳染而不自知,造成反覆傳染而難以根治。若是二次感染,因為人體已對疥蟎致敏,症狀約1到4天就會出現。

Scabies-burrow.jpg疥蟎會用鑽穴道的方式,在皮膚上留下特殊的傷口。((By Steschke [GFDL (http://www.gnu.org/copyleft/fdl.html) from Wikimedia Commons)

長照中心、醫院都是傳染高危險區

疥瘡可經由皮膚接觸,以及共用毛巾、床單、棉被等間接感染,所以在人群密集的環境傳播最快,例如學校、宿舍、護理之家、安養院、軍隊等群聚感染。感染疥瘡必須要盡速治療,以免發生大規模流行。

 

疥瘡照護6大注意事項

%E7%96%A5%E7%98%A1%E7%85%A7%E9%A1%A7%E6%B3%A8%E6%84%8F%E4%BA%8B%E9%A0%85.png

1. 照顧疥瘡病人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應切實依醫生指示使用滅疥藥物,且須全身從脖子到腳底都要塗到,如背部、屁股縫、陰部、肚臍、手指間、腳趾縫、指甲縫等較不易塗敷部位均須徹底塗遍才可。

2. 患者治療前二天使用的內衣褲、床單、被單均須用攝氏60 度以上的熱水燙過。用烘乾機的高溫熱風烘過或用熨斗燙過一遍也可以。

3. 照顧疥瘡患者一定要戴手套,做好防護,若是在居家沒有防護衣可穿時,可以利用輕便雨衣暫替,並且記得用完就丟掉。

4. 特別留意非主要照顧者不要接觸患者的皮膚、衣物及床鋪。

5. 疥蟲離開身體2-4天後即會死亡,居家環境清潔需以吸塵器清除掉落地板的皮屑,並以漂白水消毒周遭環境。

6. 衣物方面,床單、毛巾,只要是感染者可能長期接觸的物品,必須用60℃以上的水煮過至少10分鐘;如果沒有辦法清洗或加熱烘乾,可以將這些物品用塑膠袋包住,置於家中角落,一般環境下(溫度:21℃,相對濕度:40~80%)至少72小時,疥蟲就無法存活了。

 

疥瘡治療與就醫資訊

疥瘡不會自己好,反而可能因為延誤治療而更加嚴重,傳染給更多人。

1. 患者的性伴侶及家人或同住者等親密接觸者必須同時接受治療,以避免互相傳染。

2. 經醫師診斷確定後,使用滅疥藥品(scabicides),並遵守醫囑及藥品標示的使用方法與注意事項。塗抹藥品時必須從脖子塗抹到腳底,全身都要塗抹,如背部、屁股縫、會陰部、肚臍、手指間、腳趾縫、指甲縫等較不易塗抹部位均須徹底塗遍,不應只塗抹發癢部位。

3. 接受治療後,即使寄生於皮膚中的疥蟎及蟲卵已清除,皮膚癢及紅疹的症狀可能會持續約一個月才會全部解除,可就醫並由臨床醫師視個人狀況開立止癢的藥品以緩解症狀。若接受治療後2至4週仍有皮膚癢或再度出現紅疹等症狀,請再次就醫尋求專業協助。

4. 於開始接受治療前3天內,使用的衣物及床被單等均須用60℃以上的熱水清洗並以高熱乾燥,或進行乾洗,無法清洗或乾洗的衣物,密封於塑膠袋1至2週。患者的衣物要與其他人的衣物分開清理,並持續高溫處理至完成治療為止。


https://ghsha.com/articles/40

0個讚
檢舉


50. 病房的清潔人員問你:「我全身發癢,是不是被前天住院的疥瘡病人傳染了?」下..-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