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甄◆教育專業科目-中等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50.Gilligan不認同Kohlberg以男孩的角度來推論所有孩童的道德發展模式,而提出不同的理論,稱為
(A)關懷倫理
(B)義務倫理
(C)正義倫理
(D)自律倫理


答案:A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107 國小正式老師 -馨 高三下 (2014/02/15)
柯爾柏格是以正義為取向.....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3F
Yu Min Chiu(感 大二上 (2014/06/17)

補充:

Noddings

1、提出「關懷」的意涵,就是要以「感受」、「全心投入」,把關懷的一方當作是自己的一部分,然後去感同身受,強調要毫無保留的接受學生的全部,並幫助學生「自我實現」。

2、提出「關懷式課程」。從母親對孩子的關懷立場出發,來論述其關懷倫理學。

※關懷倫理學之道德教育方法:身教、對話、練習關懷、肯定。

3、認為女性傾向從實際的情境來討論問題,而不將道德視為抽象的知識論述。

Gilligan

1、認為女性在道德抉擇上,是以「情境關聯性」為主,而非道德原則的推論,取向「合作」。

2、批判KohlbergPiagetFreud的倫理學貶低了女性的道德認知。

3、提出以不傷害為基礎的「責任倫理」來取代傳統自由主義的「權利倫理」。

4F
106特教應屆正取感謝阿摩 高一下 (2016/09/19)
柯柏格-正義;姬莉根-關懷
5F
蔡筱七 國三下 (2017/01/18)
柯柏格(哥)正義,吉利根(很)關懷

50.Gilligan不認同Kohlberg以男孩的角度來推論所有孩童的道德發展..-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