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甄◆教育專業科目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51.張老師認為課程應該引導學習者面對當前的問題,例如汙染、失業、性別歧視、消費者權益等。這種課程觀比較接近下列何者?
(A)課程是一種科技
(B)課程是一種社會重建
(C)課程是認知發展的過程
(D)課程是學習者的自我實現


答案:B
難度: 非常簡單
1F
馬自達 小六上 (2010/10/02)
社會重建主義(social reconstructionism)是一種危機哲學(philosophy ofcrisis),同時也是一種希望哲學(philosophy of hope)。因為社會重建主義者強調:當社會弊病叢生、社會價值扭曲而瀕臨危機的時候,為了解決社會問題、重建社會的美好與理想,學校教育應該負起創造社會新秩序的責任,進行課程改革以培養學生具有重建社會的能力。
2F
馬自達 小六上 (2010/10/02)
課程學者Ornstein 和Hunkins 認為,受到社會重建主義的影響,概念重建論者也關心社會、政治與經濟的觀念與意識形態,處理有關社會經濟關係、性別與種族的角色與態度、勞工與資本的關係,以及政治權力的結果所造成的不公平與衝突等議題(方德隆譯,2004:97)。
於是,1970-1980年代的概念重建課程學者,如M. Apple、W. Pinar、和H. Giroux 等人,不斷地致力於探問教室和學校不平等的來源,並尋求解決之道。他們關心的教育問題包括有:
(一)知識如何在學校中被重新製造?
(二)學生在學校中所得到的知識之來源為何?
(三)學生及教師如何對在學校生活經驗中所傳遞之事物產生抗拒或爭論?
(四)學生及教師從其學校經驗中獲得什麼?
(五)學校所培養出的學生的利益或所關注的事物為何?
(六)這些被關注的事物或利益是否往解放、公平、社會正義等正面發展邁進?抑或朝反方向而去?
(七)學生如何朝向解放、公平、社會正義等正面發展邁進?(Tanner & Tanner,1990)

51.張老師認為課程應該引導學習者面對當前的問題,例如汙染、失業、性別歧視、消費..-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