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甄◆教育專業科目-中等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52. 「我們閱讀時,常藉劃線、圈點或劃記,使重要的學習材料得以孤立,期改善記憶」,此一增強中段學習材料記憶之效應,稱之為:
(A)初始效應(primacy effect)
(B)晚近效應(recency effect)
(C)序列位置效應(serial position effect)
(D)梵雷斯托夫效應(Von Restorff Effect)


答案:D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張琳 大二上 (2014/07/02)
萊斯托夫效應:指學習材料中最為特殊的事件,容易記憶特殊的事件在知覺中顯著性最高,自然容易記憶。教科書中重要的部份,有的用黑體字印刷,有的用放大字體,有的用套色印刷,有的加註特殊記號,都是為了讓讀者產生萊斯托夫效應。在閱讀也會圈點畫線,以加強萊斯托夫效應。 閃光燈效應:指震撼的、容易使人留下深刻的記憶。在閃光燈效應之下所產生的深刻記憶,稱為閃光燈記憶(fla.....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5F
Hsin Chun 高二下 (2015/06/23)

應用「圖形—背景法則」教導學生以螢光筆畫出重點幫助學習是哪個心理學派的主張? 
(A)行為學派 
(B)結構心理學 
(C)完形心理學 
(D)組織心理學

6F
Joyce 高三下 (2016/05/09)
萊斯托夫效應
指突出的學習材料最具印象深刻,由於特殊事件而容易被知覺所留意,並加以注意,故又稱孤立效應(題目敘述有提到這個)。等同於醒目效果之意,例如一般教科書上的粗黑字。

閃光燈效應
指引人震撼的事件會比較容易使人留下深刻印象,多與個人有關的重要事件。例如921大地震當時感受到巨震強大威力的人。

資料來源:參考於Hsueh-Shan Ko的最佳解
7F
Joyce 高三下 (2016/05/09)
D)梵雷斯托夫效應(Von Restorff Effect)也有被翻譯為雷斯多夫效應,萊斯托夫效應

52. 「我們閱讀時,常藉劃線、圈點或劃記,使重要的學習材料得以孤立,期改善記憶..-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