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甄◆教育專業科目-國小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52. 哪一位學者所提出的智力理論有涵括內省能力?
(A)斯皮爾曼(C. Spearman)
(B)史登伯格(R. Sternberg)
(C)卡泰爾(R. Cattell)
(D)迦納(H. Gardner)。


答案:D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李佩庭 國三下 (2013/07/11)
智力理論發展順序 斯皮爾曼的「二因論」→桑代克的「三因論」→塞斯通的「群因論」→吉爾福德的「結構論」→.....看完整詳解
8F
謝宜真 高二上 (2015/05/13)
多元論(桑代克與葛登納,E. L.Thorndike&Gardner): 多元論者認為智力是許多能力的組合,1920年代桑代克(E. L.Thorndike)即認為智力包含: 社會智力(social intelligence); 抽象智力(abstract intelligence); 機械或實作能力等三者。 桑代克進而認為智力測驗應包括四類: 語句完成; 數學推理; 字彙;遵從指示等。 桑代克被認為是最早的多元論者。 近年來另一位著名的心理學家葛登納(Gardner, 1985)認為智力是各種不同能力的結合,各種不同能力彼此獨立,葛登納將智力分成九大類: 語文; 數學; 空間; 音樂; 身體運動膚覺; 人際; 個人內省智能; 自然智能; 存在智能等。 葛登納智力結構元素的後六類在傳統智力理論中並不被認為是智力的範疇,但葛登納認為此六者應給予肯定。
9F
謝宜真 高二上 (2015/05/13)
塞斯通(L. L. Thurstone)不滿意史比爾曼的雙因素智力結構論,因而不採用相關法探討智力結構,改採因素分析的方法分析智力的成分,結果發現智力包含著一些獨立的基本心智能力(primary mental ability),計有: 數字能力; 推理; 語文流暢; 空間視覺; 知覺能力; 記憶;以及語文理解等七種組群因素,塞斯通認為史比爾曼的g因素與此七個基本心智能力關係不大,而由基本心智能力所發展的次級基本心智能力才是心智的控制力量。
10F
cheser 大二上 (2019/05/19)

(迦)家要定期

52. 哪一位學者所提出的智力理論有涵括內省能力?(A)斯皮爾曼(C. Spea..-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