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高普考/三四等/高員級◆行政學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53行政學者海克斯秋(Charles Heckscher)提出「後官僚組織型模」(the post- bureaucratic model),下列何者非其主要特徵?
(A) 經由制度性對話產生共識;
(B) 以說服力影響決策;
(C) 信任是影響力的基礎;
(D) 建立在穩定環境的預期上。


答案:D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Joyce Yo Yo 高二上 (2012/04/07)
依[海克契]的論述,後官僚體制的特色:1、影響力而非權威。2、靈活的組織結構。3、彈.....看完整詳解
4F
陳致豪 高二下 (2015/07/06)
後官僚組織型模:為因應快速變化的現代環境而產生,其用意是趨近消費者導向、服務導向,認為政府該當具有消費者(即人民)需要的能力,和方便使用者的、動態性的,競爭性的價值提供者
5F
陳致豪 高二下 (2015/07/06)

因此可導出特質如下:(參考https://zh.wikipedia.org/zh-tw/%E5%AE%98%E5%83%9A%E5%88%B6)

  1. 權威的形成來自組織成員間制度性對話和溝通,並非依照權威、法規和傳統進行決定。
  2. 組織的目標強調使命感和認同,經由資訊的流通與分享,使個人目標和組織使命達成一致。
  3. 強調彈性的原則而非固定的法規,人員可在基本行動原則下,發揮創意解決不同的問題,更能按照問題實況彈性運用。
  4. 組織分工或作業流程採取跨功能、跨層級的方式進行。
  5. 績效評估的標準不是刻板的職務內容,而是個人完整的事功表現和具體貢獻價值,講求公開及參與的程序。
  6. 人員流動頻繁,永業保障不再可取。
  7. 對變革存有預期心理,針對複雜且易變的環境,思考如何即時且有效解決未來問題。
6F
陳致豪 高二下 (2015/07/06)
https://zh.wikipedia.org/zh-tw/%E5%AE%98%E5%83%9A%E5%88%B6

53行政學者海克斯秋(Charles Heckscher)提出「後官僚組織型模」..-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