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固定式起重機操作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53. 將齒輪或車輪固定於軸時應使用
(A)螺栓
(B)鍵
(C)聯軸器
(D)鉚釘。


答案:B
難度: 簡單

10
 【站僕】摩檸Morning:有沒有達人來解釋一下?
倒數 16時 ,已有 2 則答案
林承逸 大二上 (2020/07/01):

鍵 (機械),連結軸和旋轉機械的機械元件

0個讚
檢舉
Hsiang 高二下 (2021/04/19):

螺栓(英語:bolt)是一種帶頭圓柱杆狀的螺紋緊固件,一端帶有螺紋的圓柱部份稱為螺柱(stud),用於與螺母配合;另一端為頭部,稱為螺栓頭(bolt head)或螺母(nut)。螺栓通常由金屬製成,在電絕緣或防腐蝕等特殊場合使用的螺栓也有各種非金屬材質的。

仍使用在一般迴轉運動部分之結合。依形狀有嵌斜鍵、平斜鍵、鞍斜鍵及半月鍵等,依裝置情形一般使用崁入鍵,在軸上開鍵槽,將鍵埋入或在鍵槽上配有1/100的傾斜度之附頭崁斜鍵,長度<2D,使其不易滑出。

聯軸器是一種機械零件,可以連接二個不同機器的,在傳動過程中一起旋轉。一般來說在聯軸器運作過程中,二個軸不會脫開,不過有些有扭力限制功能的聯軸器,在扭力過大時會使二軸有速度差,甚至脫開的功能。在加工車間和工廠內,也被廣泛稱為「靠背輪」。

聯軸器的主要用途是結合二個旋轉件,在一定程度的軸向、角度偏差或端面位移時仍能正常的運作。若妥善的選擇、安裝及維護聯軸器,可以減少大量的維修費用及停機時間。

鉚釘(英文:Rivet),是一種機械緊固件,鉚釘是用來永久固定工件,工件固定後,需要破壞鉚釘或工件才能將已固定的工件分離,這一點和釘子螺絲等緊固件不同。用鉚釘固定或接合工件的方式稱為「鉚接」。

鉚釘未安裝時為一端有一凸起的圓柱。在固定時會選用比工件長的鉚釘,固定時由鉚釘尾部插入工件事先加工的洞中,由於鉚釘較長,尾部會突出工件一小段,最後再用工具將尾部突出部份錘平,大約會膨脹到鉚釘原直徑的1.5倍,此時鉚釘二側都有凸起的頭部,可以固定工件。

鉚釘固定後二側都有凸起的部份,因此可以承受和鉚釘平行的張力負載,不過螺絲及螺栓較適合用在有張力負載的場合,鉚釘更適合承受與其垂直的剪力負載。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台灣鍋爐協會起重機教材P.34
0個讚
檢舉


53.將齒輪或車輪固定於軸時應使用(A)螺栓(B)鍵(C)聯軸器(D)鉚釘。 -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