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普考/三四等/高員級◆行政學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53.非營利組織產生原因之一為「市場失靈」。下列何者符合市場失靈的特徵?
(A)消費者對於品質與價格的資訊不完整
(B)生產者或企業間的高度競爭
(C)經濟景氣規律的循環變動
(D)產業計劃過於明確而無風險,致企業參與意願不高


答案:A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龜龜 高一上 (2012/11/07)
非營利組織產生原因之一為「市場失靈」。下列何者符合市場失靈的特徵?(A)消費者對於品質與價格的資訊不完整(B)生產者或企業間的高度競爭(C)經濟景氣規律的循環變動(D)產業計劃過於明確而無風險,致企業參與意願不高~解析 : 從「經濟面」的「角度」分析「非營利組織」,最具代表性的看法為「市場失靈論」與「政府失靈論」。以下,就「市場失靈論」先將其內涵介紹之 :「市場失靈 ( market failure ) 論」 : 韓斯曼 ( Hansmann ) 提出「契約失效」理論,以解釋「非營利組織」產生之「私有市場機能運作」受到「限制」。「市場失靈」之「原因」,有以下二種情形 :一、「外部性」( externalities ) :  所謂「外部性」是指任何一位「行為者」影響另一「未經同意」的「個體」,而其「行為」是具有「價值效益」的「影響」;或某一「經濟主體」的「經濟行為」,「無償影響」到另一「經濟主體」的「現象」。二、「市場不完全性」 ( market imperfections )  : 所謂「市場不完全性」則是包括「財貨」、「服務」及「.....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2F
龜龜 高一上 (2013/03/11)


非營利組織產生原因之一為「市場失靈」。下列何者符合市場失靈的特徵?

(A) 消費者對於品質與價格的資訊不完整

(B) 生產者或企業間的高度競爭

(C) 經濟景氣規律的循環變動

(D) 產業計劃過於明確而無風險,致企業參與意願不高

 

~解析 :

 

「市場失靈」( market failure ) 理論 :

一、韓斯曼 ( Hansmann ) 提出「契約失效」理論,以解釋「非營利組織」產生之「原因」。

二、此種「契約失效」理論類似「私人部門」之「市場失靈」現象,使得「私有市場機能運作」受到「限制」。

三、「市場失靈」之「原因」,有以下二種「情形」:

 

(一)「外部性」( externalities ) :

1. 所謂「外部性」是指「任何一位行為者」影響「另一未經同意...


查看完整內容
3F
安妮巧克力 高二上 (2017/01/01)

非營利組織之理論基礎:

      1.市場失靈理論:市場機能的運作受到限制

          (1)發生原因:

               1外部性

               2市場不完全性

                 形成原因有:

                  A.資訊不全:消費者對於品質與價格沒有完善的資訊或不具判斷能力。(A)

                  B.參與障礙:因巨額成本或管制性條件,使新企業無法參與競爭。

                  C.風險:產業計畫隱藏了大規模的風險,使得一般民間部門不願承擔風險,拒絕進入此市場。

                  D.規模漸增:當產量漸增,成本降低,則會產生大規模生產,獨佔或寡佔的情形發生。

                  E.不穩定性:市場因經濟景氣與否,產生恐慌,增加市場混亂與瓦解的可能。


53.非營利組織產生原因之一為「市場失靈」。下列何者符合市場失靈的特徵?(A)消..-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