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甄◆教育專業科目-國小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68. 使用實驗法比較常態編班與能力編班對於學生學習態度之影響時,編班方式稱為:
(A)自變項
(B)依變項
(C)中介變項
(D)反應變項。


答案:A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Velvet Blanc 高一上 (2011/08/02)
  (A) 自變項:指實驗者所操弄、控制的條件,又稱「實驗變項」、「處理變項」。 (B) 依變項:隨著自變項改變而跟著改變的變項。   簡單地說,自變項為「因」,依變項為「果」。   「常態編班與能力編班對於學生學習態度之影響」 自變項→編班方式(因) 依變項→學生學習態度(果)   (C)中介變項(intervening variable) 中介變項是指介於刺激與反應兩變項之.....看完整詳解
6F
Velvet Blanc 高一上 (2012/02/26)
把中介變相看作第三者就對了

原本的研究是:編班方式影響學生學習態度

後來研究者想到
編班方式和學生學習態度之間
是否存在其他可能影響結果的變項

如家長的看法

意即:
編班方式→家長看法→學生學習態度
(編班方式影響了家長的看法,接著因為家長看法而間接影響了學生的學習態度)

故:家長的看法成了中介變項(第三者,原本沒有預料到的,是後來假設的,根據情境與反應去推理的)



7F
Qoo-qoo Qoo 國一上 (2012/02/26)
非常感謝YC WENG得解說
謝謝!!!!
8F
弦斷楓 國二下 (2014/03/01)
請問反應變項在這個例子中解釋呢?感謝!!

68. 使用實驗法比較常態編班與能力編班對於學生學習態度之影響時,編班方式稱為:..-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