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公職◆憲法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56.憲法第六十七條第二項規定,立法院各種委員會得邀請政府人員到會備詢,但下列何人依憲政慣例得不受邀請備詢?
(A)總統府秘書長
(B)參謀總長
(C)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
(D)考試院院長


答案:D
難度: 簡單
1F
張莉莉 高三下 (2011/06/25)

司法、考試、監察
三院院長,本於五院間相互尊重之立場,並依循憲政慣例,得不受邀請備
2F
張莉莉 高三下 (2011/06/25)
三院所屬獨立行使職權,不受任何干涉之人員,例如法官、考試委員及監察委員亦同
3F
陳奕廷 小一上 (2021/04/14)

質詢跟備詢的主要差異:

質詢:立法院院會開的,質詢對象是行政院院長跟其各部長級人物,質詢內容是政策的監督。司法、考試、監察三院院長,本於五院間相互尊重之立場,並依循憲政慣例,得不受邀請備詢。

備詢:由立法院各專業委員會開的,備詢對象是政府機關人員或社會重要人士,備詢內容是技術上的監督。依法獨立行使職權不受外部干涉的人員。

例如:大法官、法官、檢察官、考試委員、保訓會委員、監察委員、審計長、中選會委員、公平會委員、通傳會NCC委員,這些皆非備詢的對象。

參謀總長為國防部部長之幕僚長,負責國防之重要事項,包括預算之擬編及執行,與立法院之權限密切相關,自屬憲法第六十七條第二項所指政府人員(參謀總長以政府人員身分接受備詢),除非因執行關係國家安全之軍事業務而有正當理由外,不得拒絕應邀到會備詢。

56.憲法第六十七條第二項規定,立法院各種委員會得邀請政府人員到會備詢,但下列何..-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