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教甄◆教育專業科目-中等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56. 下列何者不是科層體制(bureaucracy)的主要特徵?
(A)明確的組織分工,階層體制分明
(B)以專業能力及資格做為用人的標準
(C)公事公辦,公私之間有嚴格的劃分
(D)強調同僚體制,尊重部屬的專業自主


答案:D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馬自達 小六上 (2010/07/22)
科層體制的特徵           一個理想的科層體制模型應具有以下的特徵: 1.階層嚴明:組織有明確的指揮系統上下分明,位階高者具有命令權,層級低者有服從之義務。 2.依法行事:組織法制化,成員職責即任務協調,均有明文的法律規例,不講人情關說,惟法是從。 3.專業分工:工作劃分具有高度專業化,組織結構細分化和複雜化,各.....看完整詳解
1F
馬自達 小六上 (2010/07/22)


在組織理論與實務中,最為一般人知曉及使用的是科層結構或稱官僚體制,在組織進行某些工作時,這是一種非常有效的方法,它具有以下的特點:

(1) 勞力的區分清楚--每個人的工作都是簡單、重覆而且定義清楚的。

(2) 權力階層劃分清楚--每一下級階層都在它的上級管理階層監督控制之下。

(3) 形式化高--非常依賴正式的規則及程序。

(4) 就事論事--賞罰分明,避免個人的人格特質及喜好介入。

(5) 員工的選取升遷建立在明確的賞罰標準上。

(6) 員工有一定的升遷制度--員工在這組織內可以有發展個人工作生涯的希望。(7) 組織的活動與個人生活區分清楚。

56. 下列何者不是科層體制(bureaucracy)的主要特徵? (A)明確..-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