獸醫傳染病學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57.下列何者常存於鴿糞中,可經由呼吸道感染?
(A)沙門氏菌
(B)布氏桿菌
(C)髮癬菌
(D)隱球菌


答案:D
難度: 非常簡單
1F
dayoff 高二下 (2023/07/05)


隱球菌(Cryptococcus neoformans),這是隱球菌屬中唯一病原菌。

流行病學:隱球菌為廣泛存在的伺機性感染病原,可引起致命的腦膜腦炎。人的感染以血清型A(grubii 變異型)為主,台灣的隱球菌患者也以感染grubii 變異型為主,在法國血清型D 的感染有增加的趨勢。多種動物尤其是犬、貓也會感染,但沒有自動物傳給人的紀錄,至於人傳人雖罕見,但確有因為移植感染的眼角膜而導致內眼炎的病例,另一例則是由於意外使用污染的針頭所引起。台灣鴿子及其他鳥類糞便中隱球菌的調查發現除了1株為AD血清型以外均屬A 血清型。

傳染方式:主要感染途徑是因吸入帶有隱球菌的塵埃至肺(可產生肺炎),而後經血行至其他器官,如中樞神經系統(腦膜炎)、皮膚黏膜、骨骼、前列腺等。引起的腦膜炎,通常是一種亞急性或慢性發作的腦膜炎。

57.下列何者常存於鴿糞中,可經由呼吸道感染? (A)沙門氏菌 (B)布氏桿..-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