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哲學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9.主張教育的實施應保持兒童的本性,因此必須採取消極教育的學者是
(A)盧梭
(B)康米紐斯
(C)布魯納
(D)洛克


答案:A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Zih-ciao Fang 國二下 (2012/04/23)
盧梭,自然主.....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6F
Joyce 高三下 (2016/01/25)
消極教育
所謂的消極教育(negative education)並不是不實施教育,消極教育的反面就是積極教育。依照盧梭的評斷,當時社會所實施的語文教學、書本教育、與實際生活相脫節的教育---即是文化陶冶,就可稱為積極教育。盧梭主張的消極教育即是順應個人自然發展的教育。消極教育並不著重教以社會文化的內容,而是以個人身體的、官能的、實際生活的內容為主。兒童早期的教育,即是消極教育。故消極教育並不是反對教育,它旨在維護個體的純真本性,不使他有任何的傷害。

資料來源:
http://mail.nhu.edu.tw/~society/e-j/63/63-35.htm
7F
Joyce 高三下 (2016/01/25)
我想,消極在這裡的意思是順著孩子的天性發展,而不是大人一味的灌輸孩子知識。
8F
加油啊 kiki 大三下 (2021/06/30)

我判斷這題是想到「教育即生長」:

杜威(導其生長)、盧梭(任其生長)、斯賓塞(助其生長)、洛克(觀其生長)

感覺上是任其生長比較消極 XD

19.主張教育的實施應保持兒童的本性,因此必須採取消極教育的學者是(A)盧梭(B..-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