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臨床生理學與病理學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58 最容易引起上腔靜脈症候群(superior vena caval syndrome)的疾病為:
(A)肺結核
(B)肺腫瘤
(C)肺氣腫
(D)支氣管擴張症


答案:B
難度: 困難
最佳解!
PPMTPASS 國三上 (2015/05/26)
腫塊侵犯上腔靜脈(superior vena cava)造成所謂的上腔.....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2F
PPMTPASS 國三上 (2015/05/26)
上腔靜脈位於中縱隔右緣,管壁薄,壓力低,其解剖位置和生理構造的特點,很容易受到周遭為若干相對較硬的組織如胸骨、氣管、肺動脈、右主支氣管及淋巴結壓迫、牽拉,因此容易發生阻塞。因為上腔靜脈的壓迫或阻塞,干擾由頭部及上胸部的靜脈血回流到心臟,而造成上腔靜脈症候群。

腫瘤直接侵犯或血栓也可引起上腔靜脈阻塞。

一般來說,SVCS的嚴重程度與側支循環有關。

如果上腔靜脈在奇靜脈上方阻塞,血液可由胸壁靜脈匯入胸靜脈和髂靜脈,再經下腔靜脈流入心臟。頭顱部血管也可經椎靜脈叢流入心臟。

如果上腔靜脈阻塞發生在奇靜脈和心臟之間,血液只能經下腔靜脈回流到心臟。

58 最容易引起上腔靜脈症候群(superior vena caval synd..-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