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甄◆學校行政學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58.在不影響教學的情況下鼓勵教職員進修、塑造分享信任的學校文化等
(A)動盪領導
(B)香蕉皮領導
(C)後英雄式領導
(D)授權賦能領導
(E)建構式領導


答案:D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馬自達 高一下 (2010/01/26)
增權賦能(empowerment) 係領導者能給予部屬權利,同時能開展部屬的潛能之歷程(蔡進雄,民91b:3), 因此教育行政.....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5F
Ming-Lun Chia 高一下 (2012/02/27)

Bradford和Cohen(1998)認為領導模式有三種不同的型態,分別是技術專家的領導型態(management-as-technician)、指揮型的領導型態(management-as-conductor)及激勵發展型的領導型態(management-as-developer),前兩者是屬於英雄式的領導模式,而後者是屬於後英雄式領導。Bradford和Cohen指出基本上現代的企業組織的特色是工作性質愈來愈繁複,各項工作相互依賴的程度增高,企業環境隨時在改變,部屬也都具有相當高的學識能力,採用技術專家和指揮型的領導模式,雖然都能達成適當工作績效,卻不容易獲得「卓越」的績效,而且可能會降低部屬的工作士氣、造成阻礙了部屬潛在能力的發揮、降低工作品質、加深部屬的反抗意識等問題(Bradford &am...


查看完整內容
6F
Chen Jun Chen 高三上 (2012/04/08)
「動盪領導」:沒有不變的成功方程式,要永遠心存危機意識,遇到困境與瓶頸時要變革管理,體認致命的過失,並且勇於承諾與堅持轉型所需要的決斷力與意志力。 
領導者必須具有「局勢敏銳度」,要觀照全局,知道目前正在發生什麼,及未來可能發生什麼。


7F
Daniel Chen 高三下 (2014/05/04)

香蕉皮領導:
係指踩到香蕉皮栽跟斗後,如何從失敗經驗中學習,以反敗為勝的一套領導作為,它源自芬克斯坦(Finkelstein)就成功企業為何走上失敗為題,長期深度訪眾多高級主管與員工而得.

其主要論點如下:

1.分析失敗原因以收前車之鑑.

2.診斷並改正性格上的缺失.

3.在關鍵時機要妥為因應.

4.以失敗為師化被動為主動.

後英雄式領導post-heroic leadership):
認為在這個複雜年代,假設一位偉大的高階主管能解決所有的問題,是很愚蠢的一種想法。沒有一個人能夠處理今日所有的快速變化、競爭威脅,與日益擴大的顧客需求。有效的領導必須遍及整個組織,組織須具備彈性靈活、反應決斷特點。如果沒有完全投入、充分合作、主動的追隨者,就不可能產生卓越的組織,因此領導者就是要協助部屬獲致成功,給員工應得的榮譽,讓他們成為英雄。易言之,後英雄式領導主張組織領導者與部屬是相互影響的(mutual influence),且成員人人都是領導者並彼此共享責任。

58.在不影響教學的情況下鼓勵教職員進修、塑造分享信任的學校文化等(A)動盪領導..-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