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普考/三四等/高員級◆行政學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58.所謂「機關年代越久,職員的素質便越來越低」,這是何種理論中所指的組織病象?
(A)寡頭鐵律(iron law of oligarchy)
(B)白京生定律(Parkinson law)
(C)彼得原理(Peter principle)
(D)墨菲定律(Murphy law)


答案:B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蘿莉萌 高三上 (2013/06/18)
彼得定律(Peterˈs Principle) [編輯]一個人的知識能力在其升到某.....看完整詳解
2F
蘿莉萌 高三上 (2013/06/18)
白京生定律/帕金森定律(Parkinson's Law) [編輯]
  1. 行政首長均喜好增加部屬,此即一般機關組織之中常見的「建立王國」現象。
  2. 機關成立年代愈久,期成員素質便會愈低,因為首長好用不如己者。
  3. 機關開會時間的長短對議題的重要性成反比。
  4. 機關採用「委員制」的形態組織必然增加,而且委員數目也必定愈來愈多,即無效能可言。
  5. 機關內部的行政效率日趨低落,但是建築外觀、辦公設備卻是日趨壯麗豪華。
  6. 機關會把可使用的經費盡量用完。
3F
蘿莉萌 高三上 (2013/06/18)
寡頭鐵律(Iron Law of Oligarchy) [編輯]

德國政治社會學者密歇耳(Robert Michels)認為只有「寡頭政治」才是最普遍的組織運作模式。因為人的能力、才識均有限,故一個人統治是不可能的;而民主政治人多口雜、議論分歧,常議而不決、決而不行、行而無果,和實質要求差距太大,而被領導者權力因而縮小,在這種現象的組織機關容易發生以下病象:

  1. 增加溝通的困難,意見容易由於多次的傳達而遭扭曲、失真。
  2. 少數人決定多數人的命運並不合乎民主的訴求。
  3. 少數領導人間常因爭權奪利,造成組織之中的內鬥。

58.所謂「機關年代越久,職員的素質便越來越低」,這是何種理論中所指的組織病象?..-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