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育心理學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4.下列敘述何者正確?
(A)艾裡克森(Erikson)認為:青少年期的發展危機是「精力充沛 vs. 頹廢遲滯」
(B)柯爾柏格(Kohlberg)認為:對處於「懲罰-服從導向」時期的孩童,道德教育應利用外在懲罰以訓練兒童服從並掌握規則
(C)維果茨基(Vygotsky)認為:兒童的自言自語行為,是社會性焦慮的癥兆,應盡快幫助他脫離這種自我中心的現象
(D)皮亞傑(Piaget)認為:人類的道德發展順序是由他律進入自律


答案:D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Scorpion 大三上 (2011/02/25)
不能選(B),應該是這樣吧道德教育須配合兒童心理發展: 1.在實際生活中實施道德教育。 2.以加一原則,教師運.....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19F
Latte 國三下 (2016/02/21)
(B)這個時期的孩子就是怕處罰才會服從,若再一直使用處罰的話,只會加深孩子逃避的心理,無法根除他的問題。
20F
翁令曄 大一下 (2017/03/10)

(A)青年期:自我統和-角色混亂

(B)柯爾柏格道德發展的三期六段論

一、道德成規前期:學前幼稚園至小學中低年級(九歲以下)

(一)避罰服從取向:恐懼懲罰,無條件服從權威者,個體認為凡是不被懲罰的行為都是好的;遭到批評、指責的行為都是壞的。

(二)相對功利取向:行為對錯視行為後果賞罰而定,道德是一種利益交換,希望得到比付出多,類似買賣的關係,認為得到利益就是好的。

二、道德循規期:小學高年級到青春期(九到十二歲)

(三)尋求認可取向:以人際關係和諧導向,順從傳統要求,表現從眾行為。

(四)順從權威取向:以法治觀念判斷是非,信守法律權威,重視社會秩序。

三、道德自律期:青年末期接近人格成熟時開始(十二歲以上)

(五)法...


查看完整內容
21F
PH 大四上 (2018/08/22)

主要是柯爾柏格不強調懲罰,而是強調道德兩難的設計去引導

14.下列敘述何者正確?(A)艾裡克森(Erikson)認為:青少年期的發展危機..-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