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甄◆教育專業科目-國小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59.教師發問時應遵循的步驟是? (
(A)提問→候答→理答
(B)候答→提問→理答
(C)理答→候答→提問
(D)提問→理答→候答)


答案:A
難度: 非常簡單
1F
馬自達 小六上 (2010/09/20)
提問的功能

一、引起學習動機:可使學生集中注意力,導引學習心智,激發探討興趣。
二、幫助學生學習:提示重點,組織教材內容,幫助瞭解及促進記憶。
三、提供學生參與討論、發表意見的機會:有助學生組織發表能力的發展。
四,評鑑功能:一方面可藉以瞭解學生學習成就,另一方面可以分析其弱點或學習障礙所在,以為補救教學實施的依據。
五、引起回饋作用:教師透過學生對問題的反應或回答,幫助自我檢討教學成效,以供改進的參考。
六、啟發學生思考:引導學生思考方向,擴大思考廣度,提高思考層次。

2F
馬自達 小六上 (2010/09/20)
提問問題的類型

一、認知記憶性問題:回答問題時,學生只須對事實或其它事項作回憶性的重述,或經由認知、記憶和選擇性回想等歷程,從事再認行為。
二、推理性問題:學生回答問題,須對所接受或所記憶的資料,從事分析及統整的歷程;此類問題因須依循固定思考結構進行,故常導致某一預期的結果或答案。
三、創造性問題:學生回答問題,須將要素、概念等重新組合,或採新奇、獨特觀點作出異乎尋常的反應,此類問題並無單一性質的標準答案。
四、批判性問題:回答問題時,學生須先設定標準或價值觀念,據以對事物從事評斷或選擇。

3F
馬自達 小六上 (2010/09/20)

一、提問技巧
(一)各類問題兼顧
(二)運用有序:由淺入深、由易到難。一般以記憶性問題為首,建立基礎;推理次之,而以創造性及批判性問題殿後。
(三)注意語言品質:教師發問時的語音清晰,速度緩急適度等。
(四)多數參與:尖峰式/高原式

二、候答技巧
(一)候答時間不宜過短
(二)不重述問題
(三)指名普遍

三、理答技巧
(一)注意傾聽
(二)給予鼓勵
(三)匡補探究
(四)歸納答案

59.教師發問時應遵循的步驟是? ((A)提問→候答→理答(B)候答→提問→理..-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