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甄◆教育專業科目-中等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5. 實驗者有系統的操弄某一變項,然後觀察此一系統的改變對另一變項的影響,此時實驗者所操弄的變項屬於:
(A)自變項
(B)依變項
(C)中介變項
(D)相關變項


答案:A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馬自達 小六上 (2010/10/22)
變項(Variable)是指可以量計的因素、特徵或情境。其中在實驗研究方面,常把其反應變項分為兩種,一是自變項,或稱獨立變項(Independent variable),是指在實驗控制情境下,實驗者有系統地處理的變.....看完整詳解
2F
廖俊淵 大一上 (2011/03/12)
自變因>依變果
3F
Jay Tsao 大四下 (2019/11/10)

凡是介於刺激與反應兩變項之間的一切對反應產生作用的內在歷程,稱為中介變項。中介變項既不屬於實驗中可以事先操縱的自變項,亦不屬於可觀察的依變項,而是一種假設性概念,用來說明刺激變項與反應變項之間變化的內在歷程。此種內在歷程,不能直接觀察,只能根據刺激的情境與反應的方式去推理或解釋,例如心理學的特徵,如動機、態度、觀念、人格等皆屬於中介變項。這些變項在實驗過程中,皆可能影響到個體在實驗中行為的變化。


資料來源:

教育大辭書

15. 實驗者有系統的操弄某一變項,然後觀察此一系統的改變對另一變項的影響,此時..-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