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等/五等/佐級◆法學大意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6 損失補償係基於下列何原則?
(A)法律優越原則
(B)比例原則
(C)明確性原則
(D)特別犧牲原則


答案:D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Ching Chia WU 高三下 (2013/05/03)
解釋字號: 釋字 第 579 號 人民之財產權應予保障,憲法第十五條定有明文。國家因公用或其他公益目的之必要,得依法徵收人民之財產,對被徵收財產之權利人而言,係為公共利益所受之特別犧牲,國家應給予合理之補償,且.....看完整詳解
9F
徐德霖 大二下 (2015/08/04)

信賴保護原則:

行政行為應保護人民正當合理的信賴。此種原則,通常是指行政處分的相對人或是公權力行使的相對人,其對公權力的信賴應予保護的問題。依此原則,如行政行為罔顧人民值得保護之信賴,而使其遭受不可預計的負擔或損失利益,而且並非基於保護或增進公共利益所必要或因人民有忍受之義務時,則此種行政行為,即不得為之。

信賴保護要件

  1. 信賴基礎:即國家行為。
  2. 信賴表現:即人民安排其生活或處置其財產。
  3. 信賴值得保護:人民之誠實、正當,並斟酌公益。
  4. 無消極要件存在:例如無國家預先保留廢止權利之情形。

拿來比較一下,其實不相同的,信賴保護比較偏向我遵守政府所制定的法,政府可能會給我相對的利益,而某天突然修法了,利益沒有了,可能要餓死了,要跟政府抗議,通常政府為了補救利益損失者,會訂定過渡法條,還有一點很重要,必須要滿足信賴保護要件才能適用。

10F
月兒 高二上 (2016/04/27)

6 損失補償係基於下列何原則?
(A)法律優越原則
(B)比例原則
(C)明確性原則
(D)特別犧牲原則
初等/五等/佐級◆法學大意- 102 年 - 102年 身心五等#9911 答案:D[編輯]

Ching Chia WU 高三下 (2013/05/03 23:03)

解釋字號: 釋字第 579 號
人民之財產權應予保障,憲法第十五條定有明文。國家因公用或其他公益目的之必要,得依法徵收人民之財產,對被徵收財產之權利人而言,係為公共利益所受之特別犧牲,國家應給予合理之補償,且補償與損失必須相當。國家依法徵收土地時,對該土地之所有權人及該土地之其他財產權人均應予以合理補償,惟其補償方式,立法機關有一定之自由形成空間。耕地承租人之租賃權係憲法上保障之財產權,於耕地因徵收而消滅時,亦應...


查看完整內容
11F
高于婷 幼兒園下 (2016/10/13)


6 損失補償係基於下列何原則? (A)法律優越原則(B)比例原則(C)明確性..-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