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初等/五等/佐級◆公民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6 比例代表制是歐陸國家經常使用的選舉制度,但它在分配國會席次時,通常會設有「最低門檻」的限制。此種門檻設置的主要目的為何?
(A)避免大黨勢力過大,藉此打壓對手政治勢力
(B)避免小黨林立,意見分歧不易整合
(C)協助匯集社會中的各項多元民意
(D)鼓勵民眾籌組政黨參與政治事務


答案:B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建嘉 大二下 (2016/10/26)
大法官釋字第 721 號就針對立法院的門檻限制作解釋解釋片段如下:至系爭憲法增修規定二關於百分之五之政黨門檻規定部分,雖可能使政黨所得選票與獲得分配席次之百分比有一定差距,而有選票不等值之現象。惟其目的在避免小黨林立,政黨體系零碎化,影響國會議事運作之效率,妨礙行政立法互動關係之順暢,何況觀之近年立法委員政黨比例代表部分選舉結果,並未完全剝奪兩大黨以外政黨獲選之可能性,是系爭憲法增修規定二有關政黨門檻規定部分,既無損於民主共和國與國民主權基本原則之實現,而未變動選舉權及平等權之核心內涵,.....看完整詳解
4F
紅茶 大一上 (2018/06/08)

簡單說,設最低門檻,才不會那麼好進★,...



(內容隱藏中)
查看隱藏文字
5F
lys36.wordpre 研一上 (2023/10/25)

(以下僅節錄部分條文)

 

(0890424 修正)

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

第 4 條

立法院立法委員自第四屆起二百二十五人,依左列規定選出之,不受憲法第六十四條之限制:

一、自由地區直轄市、縣市一百六十八人。每縣市至少一人。

二、自由地區平地原住民及山地原住民各四人。

三、僑居國外國民八人。

四、全國不分區四十一人。

前項第三款、第四款名額,採政黨比例方式選出之。第一款每直轄市、縣市選出之名額及第三款、第四款各政黨當選之名額,在五人以上十人以下者,應有婦女當選名額一人,超過十人者,每滿十人應增婦女當選名額一人。

 

(0930823 修正)

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

第 4 條

立法院立法委員自第七屆起一百一十三人,任期四年,連選得連...


查看完整內容
6F
lys36.wordpre 研一上 (2023/10/25)

自立法院第七屆立法委員選舉
將由「複數選區單記不可讓渡投票制
改為單一選區多數決與比例代表混合的兩票制
單一選區兩票制)。

 

比較圖

➊ 中華民國立法委員【選舉制度】(沿革)第 2~11 屆

➋ 中華民國立法委員【席次率】(各屆僅列出前四)2~11 屆

➌ 中華民國立法委員【席次率】(並立制/聯立制)1011

(並立制/聯立制)【席次計算方式】與【基本觀念】

(杜瓦傑法則)【選舉制度】對【政黨體系】之影響

(薩托利法則)【政黨體系】與(雷伊法則)【席次率】之對應

(國會制)【聯合內閣】vs.(雙首長制)【左右共治】

 

注意
判別各國政黨體系時,
雷伊法則席次率僅供參考,
各國數據未必完全與其相符。

6 比例代表制是歐陸國家經常使用的選舉制度,但它在分配國會席次時,通常會設有「最..-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