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學(概要)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6 針對東亞國家經濟快速的發展,艾凡斯(Peter Evans)提出三角聯盟的理論,三角聯盟並不包含下列那一個?
(A)國家
(B)本土資本家
(C)勞工
(D)國際資本家


答案:C
難度: 適中
最佳解!
fipher35 高二上 (2015/06/28)
在國際政治單元「發展理論」中,東亞國家新模式:依賴發展(Dependent Development)1.源自1970年代,主張「依賴」與「發展」並非對立觀點,國家在依賴發展中若維持「國家自主性」而掌握經濟干預自主權,則.....看完整詳解
5F
苦命小承辦 高三下 (2017/07/01)
一堆三角讓人搞不清...


(內容隱藏中)
查看隱藏文字
6F
Jasper 大二上 (2018/01/30)

依賴發展是"依賴的一種特殊情境,它的特徵是結合了國內資本與國際資本,抑或說是結成聯盟,政府加入後,成為三角聯盟。這是依賴發展模式的基本因素。

依賴發展過程中,不只會受到世界體系結構發展的影響,也會受到邊陲社會內部變遷的影響。而且依賴發展模式不再像傳統帝國主義的投資方式僅由一方獲利,另一方蒙受損失,經濟發展和跨國貿易公司之壟斷行為並非相互矛盾的。

故依賴發展模式係為一特殊例子,他闡釋了資本累積的形成,生產結構的分化,國家機關的出現,以及階級關係的結構。

依賴發展的機制是由"國家、國內資本、跨國公司"的三角聯盟來決定。而三角聯盟的關係卻是由三方個別的利益、目的與權力考量是否達成合作或衝突的情境。

東協國家之政經發展

★補充:目前讀到的各種三角

政治學的鐵三角:國會、官僚、利益團體

統合主義:政府、勞方、資方

7F
ych0119 高一上 (2019/08/20)

右派的三角,基本上不會有勞方。

而是偏向菁英、利益團體,也就是整國家都是由少部分人(團體)來決定。

所以貧富差距才會愈來愈大,造成人民的反彈,才進一步衍生出民粹主義。

6 針對東亞國家經濟快速的發展,艾凡斯(Peter Evans)提出三角聯盟的理..-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