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心理健康與變態心理學(原心理衛生)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6 Don Hamachek 指出自卑情結的人有七大症狀,下列何者正確?[1]對他人的批評較敏感 [2]傾向不敢指責 別人 [3]具極端批評的態度 [4]有受害者的意識 [5]嫌惡競爭活動
(A) [1][3][4][5]
(B)[2][3][4][5]
(C)[1][2][4][5]
(D)[1][2][3][4][5]


答案:A
難度: 適中
1F
Huang Shih-Ch 高一上 (2016/01/08)
心理學家Don Hamachek列出自卑情結的七大症狀。
1.對別人的回應易敏感成他人對自己的批評:對別人的批評容易解釋為人身攻擊,不對別人的批評是如何的技巧或婉轉。
2.對讚美反應不當:對聽到肯定或誇讚不抱任何希望,甚至拒絕聆聽與自我意象部一致的讚美。
3.具極端批評態度:一種自我保護的方式,採取主動攻擊可以將被指責者對自己看法或態度轉移,以防止被看到更多的缺點,除了對他人的批評之外,亦會延伸至對自己的評價。
4.傾向於指責他人:善於將自己的弱點或失敗投射到他人身上,所以在因為看到人與自己相像的缺陷時,便會指責他人,可以降低自卑感的痛苦,這過程快速地令人難以察覺。
5.受害人意識:指責他人容易擴大深信別人老是在找碴,企圖想要傷害自己,這樣思考方式可以減輕被批評的痛苦,同持不必承擔個人失敗責任。
6.不喜與人競爭:由於受到自卑感的影響,處於競爭場合時,容易裹足不前,因為預期失敗命運;同樣的,強烈喜歡勝利的滋味,因為成功率存在著悲觀的態度,便逃避競爭情境,焦慮嘗到失敗的感覺。
7.傾向隱居、害羞和膽怯:自卑者在過去與人交往互動,經歷太多挫敗經驗,常伴隨著與人接觸的焦慮感,所以交際場合時不易展現自己。

6 Don Hamachek 指出自卑情結的人有七大症狀,下列何者正確?[1]對..-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