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檢定(教檢)◆國語文能力測驗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6. 「天問復招魂,無因徹帝閽。豈知千麗句,不敵一讒言。」這首詩所歌詠的人物是下列哪一選項?
(A)屈原
(B)杜甫
(C)韓愈
(D)蘇軾


答案:A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Clark Wang 大三上 (2015/03/10)
關鍵是天問復招魂、不敵一讒言,對君王忠心耿耿,卻敵不.....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21F
Vicky Vicky 高二上 (2018/01/29)

『天問復招魂,因徹帝閽,豈知千麗句,不敵一讒言!』

這是唐代詩人陸龜蒙詠屈原的詩句

大意是說:屈原寫了「天問」又寫了「招魂」,這些表達忠君愛國赤誠的詩篇,卻無緣上呈君王,一千句出於肺腑的忠言,也抵不過上官大夫這類奸臣的一句讒言。也註定了屈原這位偉大的愛國詩人最後成為悲劇英雄,終其一生。

https://market.cloud.edu.tw/content/senior/history/tc_dm/history/person/liter/lit01.htm

22F
AmberKanahei 高三上 (2020/06/09)

譯文
屈原寫出《天問》《招魂》這樣膾炙人口的佳作,卻仍無法將他的心意傳達至君王面前。
哪裡知道再奇麗的句,終究抵不過那小人的一句惡意重傷啊!

注釋
天問:《天問》為屈原被逐後,見到楚國先王的宗廟以及王室公卿之祠堂,四下遊覽之後,身體疲憊,於壁畫下修養精神,抬頭正看到所繪圖案,於是在牆壁上書寫了文字,以抒發心中的憤懣之情的長篇詩作。
招魂:楚辭中一篇獨具特色的作品,它是模仿民間招魂習俗寫成的,其中又包含作者的思想感情。作者存在爭議,一說屈原為“呼喚楚懷王的靈魂回到楚國來”而作;一說宋玉“哀屈原魂魄放佚”,因而作。
徹:穿透。
閽:宮門。
豈知:哪裡知道。
敵:抵擋。

23F
我要上岸 高二下 (2021/06/21)

ㄏㄨㄣ

6.「天問復招魂,無因徹帝閽。豈知千麗句,不敵一讒言。」這首詩所歌詠的人物是下列..-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