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甄◆歷史專業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6.下列臺灣的地名中,何者非原住民語的音轉?
(A)埔里
(B)羅東
(C)板橋
(D)大甲


答案:C
難度: 簡單
1F
邱小心 國三下 (2015/04/17)
其他台灣地名的由來可參考:http://blog.yam.com/psl88/article/33772176(非學術性網頁,但整理的蠻仔細的)
2F
VU 國三下 (2015/05/08)
板橋原為平埔族原住民擺接社聚居地,後來漢人在17世紀後逐漸遷入並形成聚落。在大漢溪船運興盛時,商旅貨物在「湳仔港」上岸運往「擺接社」閩南人聚落,途中需經林家花園後方的「公館溝」。為方便人貨通行,其上興建了一座木板橋,當地因而被稱為「枋橋頭」。
大甲原為苗栗縣行政區蓬山八社的大甲西社日南社雙寮社,是當時平埔族道卡斯族的大本營
3F
大三上 (2024/01/25)
(A) 埔里:巴宰語、噶哈巫語:Purisia;邵語:Qariawan、巴宰語、噶哈巫語:Puri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B) 羅東:羅東是僅次於宜蘭市的第二大城鎮,在過去平埔族人的稱喚中,它叫【老懂】,因為它曾是一片茂密的林野,而且居住著一大群的猴子,在平埔族語中,猴子就叫老懂。
 
(C) 板橋:為方便人貨通行,其上興建了一座木板橋,當地因而被稱為「枋橋頭」(pang-kiô-thâu)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D) 大甲:這片土地原為平埔族道卡斯人的聚落,由於當初漢人來到這邊開墾時不知到此地地名,在詢問當地平埔族人後,他們稱此地 「道卡斯」。由於道卡斯為方言發音,極類似中文的「大甲」,此後地名則慢慢演變成「大甲」
 
 
 

6.下列臺灣的地名中,何者非原住民語的音轉? (A)埔里 (B)羅東 (C)..-阿摩線上測驗